油價短短一週的時間重挫逾一成,能源相關基金績效開始直直落,上半年最讓投資人安心的海外基金產品,已不再令人安心,專家建議,有獲利的部位應開始贖回,不然也應該開始降低持有部位。

油價終於跌了,全球股市歡聲鼓舞之際,但投資人可能要小心,能源相關基金可能才正要進入補跌走勢,手中的相關基金資產,應該要準備開始調節出場。

※油價還有走跌空間
     
油價大漲,使得能源暨天然資源基金,幾乎是今年海外基金市場的寵兒,雖然相關基金績效今年以來也並沒有因此呈現正報酬,讓投資人因此賺到錢,但拜油價大漲之賜,能源及天然資源基金,至少相對抗跌,成為投資人心目中最安心的資產。不過,此一情況,在最近已開始出現扭轉。油價從七月中旬每桶一四七美元的歷史新高回檔,已兩度跌破每桶一三○美元,波段累計跌幅已超過十二%,並來到六週以來的新低,且創下三年來最大的波段跌幅。

已有市場分析師指出,油價已正式進入波段空頭走勢,說油價進入空頭,可能過度,但出現波段的修正,卻是可能的。基金業者指出,每桶將近一五○美元的油價,讓原本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新興市場,對原油需求的支撐力道都出現下滑,總體的外在環境也都開始出現緊縮,這波因需求緊縮而出現的油價弱勢,已確立油價波段修正的趨勢已經形成,外資預估,從每桶一四七美元算起,油價將有回檔二成的空間,預估油價在未來一段時間,將跌破每桶一二○美元,甚至一一○美元。

油價重挫,全球股市樂,但能源基金可就累了。根據統計,今年以來,S&P500指數中,能源類股今年以來是唯一能夠唯一呈現正報酬的族群,相較於金融、消費類股動輒跌幅達到三~四成,能源類股今年相對抗跌,但隨著油價出現修正,外資業者相信,能源類股後續出現補跌的機率不小,可能也將進一步衝擊到能源及天然資源基金的績效。

根據統計,至七月廿一日為止的一週內,因為原油重挫,國內將近二○檔的能源及天然資源基金,平均跌幅已達到五.四四%,幾乎都跟上原油這一波重挫的幅度。

※能源基金績效可能補跌

有基金業者就解釋,油價大漲,真正賺錢的是石油公司,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等國家中,而這些國家的能源公司多半沒有掛牌,也非現有資產管理公司可以投資的標的,這是造成能源基金績效出現預期落差的原因之一。

再者,能源基金所投資的能源公司,多半是煉油公司,而因為油價高漲,煉油廠的成本若無法即時轉嫁,能源公司的獲利要在短期內獲得提升也不易。

因此,時值油價開始進入初跌段,今年以來熱賣的能源及天然資源基金,投資人有必要開始用心檢視,而也因為油價開始出現重挫,相關能源基金近期的贖回壓力不小。匯豐中華等基金業者建議,手中已有獲利的能源及天然資源基金部位,確實應趁機開始逢高出脫,若不全部贖回,至少也應降低投資部位,因為在未來一季,相關基金的績效很有可能出現補跌。

唯長期來看,業者指出,每一次原物料及石油修正到一定程度時,需求就會重新回來,再重新啟動一波漲勢,原物料市場長期仍是多頭走勢,等這一波油價波段修正結束後,能源基金仍是可以持續進行定期定額投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