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財報週的重頭戲─蘋果電腦財報即將在二五日美股收盤後公布,由於目前國內的電子龍頭鴻海(2317)、廣達(2382)、華碩(2357)以及相關上下游供應鏈的業績成長性,都與蘋果未來的動態息息相關,蘋果財報的好壞,將攸關台灣電子大哥們後續的股價表現。

    蘋果iPhone六月底上市後,話題持續充斥全球科技版面,由於分析師預期iPhone上市一週後,銷售量已經超過五十萬台以上,激勵蘋果股價大漲超過二成,領先所有科技股創下歷史新高,而歐美的分析師也大膽預期,未來一年蘋果電腦總市值將順利的超越藍色巨人IBM。

    蘋果財報出現雜音

    但是就在蘋果財報公布前夕,市場氣氛由先前的「全面看多」轉變為出現「部分雜音」。主要的原因在於,與蘋果合作銷售iPhone的電信大廠AT&T在新出爐的財報當中指出,開賣的前兩天,AT&T總共賣出一四.六萬支的iPhone,其中四成來自新用戶,六城市換機的客戶,而這個數字讓期待很高的分析師們「大失所望」。

    不過,外資投資機構美林證券卻不這樣認為,就在蘋果電腦財報公布前夕,美林已經搶先市場,發表看多蘋果電腦的投資報告。美林表示,蘋果iPhone的效應將持續擴大,透過iPhone光環的加持,將有助於蘋果電腦iMac相關產品可以銷售得更好,美林預期,蘋果第二季毛利率將持續提升,財報數字將會比市場原先預期的還要亮麗,而將蘋果電腦目標價一口氣由一四三美元,大幅調高到一七三美元。

    從iPhone的供應鏈來看,最上游半導體部分,iPhone的RF晶片供應商是英飛凌、面板觸控IC由Broadcom供應,繪圖晶片是Nvidia、藍芽晶片CSR、WiFi晶片供應商為Marvell。至於組裝,則是在蘋果的要求下,第一代由台灣的電子一哥鴻海負責,近日則是傳出二代iPhone負責組裝的廠商是鴻海以及廣達。

    另外,在其他的供應鏈部分,第一款iPhone外殼機構件主要供應商為鴻準,可成可能接到第二款,面板供應商為群創,相機鏡頭為大立光,相機鏡頭模組揚信、致伸,電源供應器台達電,電聲元件AAC,PCB欣興、南電、建鼎,連接器為正崴、恩得利,被動元件是乾坤及晶技。

    鴻海集團會是最大贏家

    法人表示,從整個iPhone供應體系可以發現,除了鴻海負責組裝外,鴻海家族的鴻準、揚信、晶技、正崴、群創幾乎包辦了相關的零組件鏈。換句話說,iPhone如果大賣,最大的贏家除了蘋果之外,就是鴻海集團。

   蘋果iPhone六月廿九日風光上市,但初期銷售熱況並不如預期!根據獨家搭載的美國通訊業者AT&T表示,iPhone上市頭兩天共有十四萬六千支手機開通,遠低於市場預估。儘管外界認為蘋果財報中的iPhone銷售數字應高於AT&T,但是仍可能不如市場熱烈的預期。

    AT&T第二季財報符合市場預期,但外界最關心的iPhone銷售成績卻讓投資者大失所望。高盛先前看好iPhone上市的頭三天應可售出七十萬支。至於Pacific Crest證券則預測第一個週末可達四十萬支。

    多數分析師都是從蘋果位於紐約自營店的熱烈買氣,來推敲iPhone的樂觀銷售前景。

    Pacific Crest分析師哈格法斯認為,「市場預期已遠超出控制」,至於AT&T財務長林達也表示「在上市前,市場(對iPhone)期待過高」。

    外界認為比AT&T晚一天公佈財報的蘋果,對於iPhone的銷售數據,應該會高於AT&T。這是因為蘋果以出貨數字來計算營收所得,至於AT&T則是以顧客開通手機為計算基準,有些客戶的開通時間較晚,因此會造成兩家銷售數字的不同。不過林達認為差距不會相差太多。

    Piper Jaffray&Co分析師穆斯特預測,蘋果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報的iPhone銷售量可能為二十萬支。

    林達指出iPhone銷售在「七月份繼續表現強勁」,從店內顧客流量高於歷史水平就可略見一般。

    他強調從他們觀點來看,「手機上市反應相當熱烈」,他認為需求將會持續,而且隨著更多顧客使用過iPhone,將有助於手機銷售繼續增長。

    有人揣測,疲弱需求將促使AT&T與蘋果,可能比預定時間更早一步推出第二代iPhone。

    蘋果發言人道寧表示,該公司對於先前預估到二○○八年底,可賣出一千萬支iPhone的目標並沒有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