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大立光(3008)上周五大漲4%、收599元,由於近2周大立光連續3次在收盤挑戰600元大關失利,本周是否站上,攸關台股續漲氣勢。對此,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認為,觀察過去股王相對台股指數位置,估計指數至少要站穩在8,000點之上,台股才能擁有站穩600元以上的股王。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台股股王走勢向來是觀察台股後市漲勢強弱勢的重要觀察指標,由過去幾年來看,2008年台股股王為晶華,當時股該股股價一度超過700元關卡,對照當時台股位置是攻佔9,859點高峰的主升段漲勢中,因此股王的股價容易受到推升。

 再往前觀察,蔡明彰指出,太陽能指標股茂迪在2006年時,股價甚至一度超過900元天價,當時台股指數同樣在9,000點左右位置,顯示股王價位確實和台股指數位置有必然的關連性。

 再回頭觀察近日台股股王大立光多次攻佔600元價位失敗,蔡明彰認為,這樣的跡象顯示,台股目前「水不夠深、還養不出大魚」,以近年台股指數表現估計,台股至少必需在8,000點以上,股王價位才會來到600元水準。

 寶來投顧副總經理王兆立也認為,股王價位顯示當時台股的平均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投資價值的高低點,若股王能帶頭衝高,才能對台股形成示範作用,因此近期台股的股王爭奪戰一度激情,但是卻仍無法登上600元關卡,王兆立也認為,暗示台股後市在7,800點至8,000點的壓力區仍不易一口氣突破。

 另外,王兆立認為,大立光目前暫居股王寶座,除了主要由於蘋果電腦題材加持,加上該股在股王具爭奪資格的個股中,資本額具相對較小的優勢,王兆立認為,若以每股獲利能力來看,後市宏達電及聯發科都仍有機會在下半年的股王爭霸戰中再展現爭相台股股王的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