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雙旗艦計畫將在9月1日正式啟航,代工船長確認由友達執行副總經理熊暉領航,品牌船長則由歐洲總經理李文德升任;另外,品牌「大副」與代工「大副」也陸續浮上檯面,兩大旗艦總算見到「新人新氣象」。

明基是在去年8月訂定品牌、代工分家計畫,但8月底突然宣布不再投入資金到明基行動通訊,形同放棄合併不到一年的西門子手機部門,但分家計畫持續進行,今年元旦先內部分家,日前股東會通過議案後,分割基準日訂9月1日,這項計畫被明基稱為「雙旗艦計畫」。

只是,明基雖初步指定兩個旗艦的船長,但九個月來組織仍多所變動,導致轉型績效還是難以立竿見影。原本代工部門指定由資深副總經理黃裕國負責,但今年4月明基又調整分家組織,代工部門改由原明基總經理李錫華領導,日前則正式敲定由熊暉負責,在分家基準日生效。

去年明基決定分家後,就與友達展開一連串的深層合作,熊暉代表友達,多次和明基開會討論,並促成明基蘇州廠為友達代工、第四季捷克廠也將加入,上周明基宣布熊暉的人事案後,即便過去熊暉從未在明基任職,仍讓不少內部員工因「新氣象」,對熊暉有不小期待。

明基電通品牌組織人事底定,明基的品牌總經理由歐洲總經理李文德升任,李文德本月返台後,歐洲改由「三位老外」共同管理;明基中國營銷總部副總經理姚鴻州也在本月底調回台灣,加入亞太區,原職務由中國營銷總部營銷總監王昊接任。

明基未來代工公司--佳世達總經理已確定將由友達執行副總經理熊暉接任,熊暉9月到任後,也可能牽動新的人事、組織變化,分家前新的組織策略可望出爐;友達訂今(26)日舉行法說會,未來明基和友達的深層合作關係如何具體進行,也備受矚目。

今年由於面板漲價,第二季液晶監視器銷售熱絡,明基6月業績也淡季不淡。明基品牌總經理李文德表示,各區品牌事業僅有北美小幅虧損,整體已小有獲利。

李文德在歐洲九年,他笑說,以往在歐洲的耕耘是「粗耕」,未來則交由新的三位主管進行「深耕」。

明基歐洲業務區將重新劃分為「北中歐區」和「南東歐區」兩個行銷業務區,分別由原德國總經理Michael Grote 和義大利總經理Giorgio Bignoli升任兩個業務區的區域副總裁。

此外,後端支援營運單位仍設在荷蘭,由營運總監Patrick Starrenburg負責財務、供應鏈等後端營運事務。李文德說,這幾位非台籍主管在明基歷任多年,為明基在歐洲的業績打下基礎,有些還曾在宏碁工作,經驗豐富。

在亞洲市場方面,姚鴻州兩年前由亞太區東南亞總經理職務,奉調負責中國大陸明基西門子雙品牌手機的銷售工作,隨著雙品牌手機告一段落,姚鴻州也將調回亞太區,大陸手機工作由曾被稱為「明基中國五虎將」之一的王昊接任。姚鴻州在明基自有品牌成立時,即擔任台灣業務區總經理,在草創初期帶領多項產品線如液晶顯示器、手機、投影機等,締造國產第一品牌業績,在明基任職多年,代工、品牌經驗完備,也深具台灣、東南亞、大陸等亞太市場銷售經驗。

明基去年宣布子公司明基行動通訊德國子公司(BenQ Mobile)破產後,破產管理人普拉格在德國慕尼黑法院提出明基應歸還已支付二筆共8,310萬歐元貨款,折合新台幣逾37億元。明基財務長游克用昨(25)日表示,該筆貨款為正常交易的付款,沒道理要回去。

明基昨(25)日公布,子公司達利貳投資公司將處分3,500張瑞鼎科技的股票,每股價格逾240元,成交金額逾8億元。瑞鼎科技打算今年登錄興櫃,進而上市。

明基處分瑞鼎後,持股仍有 3,586張股權,持股比率8.97%。明基另一家轉投資的IC設計公司旭曜科技本月初掛牌,友達和明基均持有旭曜股權,對友達明基集團潛在獲利約20億元。

瑞鼎以大尺寸LCD驅動IC產品為主,去年起跨足LDO和LED驅動IC領域,今年開始出貨小尺寸面板驅動IC給手機廠商,產品線走向多元化,長期而言,瑞鼎期望取代聯詠,成為友達主要的驅動IC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