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馬上暴跌,不過外資對台股後勢,顯然比國人更有信心。根據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資料,6月底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為3037億元,僅較前月減少26億元;不過,國人投資台股所用的證券劃撥帳戶,6月卻大減890億元,月底餘額為8117億元。

     受國際股市影響,台股並未「馬上好」,反而像溜滑梯般,不斷跌破整數關卡。對此,行庫主管認為,外資大賣台股,是考量流動性問題不得不賣,為的是因應國外基金的贖回壓力;不過,就央行數據觀察,外資賣台股的錢,多數資金仍泊在國內帳戶,並未出現出走潮,顯示外資對台股仍有信心,等低點、撿便宜的心態濃厚。

     外人新台幣存款僅減少26億

     根據證期局統計,全體外資6月淨匯出12.35億美元,以月平均匯價30.366元計算,外資約略匯出新台幣375億元,相較於外人新台幣存款餘僅減少26億元,有明顯差距。意謂外資雖匯出,但卻未動到投資台股的錢,台股資金動能不虞匱乏。外資雖然沒走,但國人卻有如驚弓之鳥,選擇先閃為妙。根據央行統計,國人證券劃撥帳戶單月減少890億元,是去年11月(按:減少1757億元)以來,減少金額最多的一次,顯示國人投資信心,明顯受台股暴跌影響,對台股轉趨觀望。

     6月底證券劃撥餘額為8117億元,與今年1月時(時為8116億元)相近。券商主管認為,當時大家認為有選舉行情,所以瘋狂投入股市,營造一波選前榮景;但近期投資人信心不足,所以就算證券劃撥帳戶餘額仍有選前的水準,但台股仍舊不見起色。

     這些從自股市撤出的「銀彈」,究竟流向何方?銀行業者指出,多數資金流入定期性存款帳戶中,與去年同期相較,定存年增率達5.52%,投資人明顯有「收手了、不玩了」的味道。不過,受所得稅款繳庫影響,月底活期、定期及外匯存款均呈減少,約有1839億元流入政府存款中。

     散戶逃 證券劃撥帳戶減少890億

     行庫主管表示,當台股行情好時,民眾常會將定存轉活存,伺機投入台股,以增加投資收益。不過,最近台股表現欠佳,民眾在「賠怕了」的壓力下,投資意願轉趨保守,選擇將剩餘資金轉進定存,希望至少保本,僅求賺取微薄利息的心情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