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景(Netscape)、Google到臉書(Facebook),這些網路巨頭的成名之路看似不費吹灰之力,但掌握新興消費者和產業趨勢皆是他們共同的成功關鍵。而最新一輪的網路明日之星則結合了社交網路和行動運算兩種不同的趨勢。

 美國財經媒體CNBC列舉5家符合上述特質的網路新興公司,包括Foursquare、Groupon、Modcloth、Zynga和SB Nation,雖然這些企業目前尚未成為超級巨星,但他們已逐漸攫取消費者和創投公司的目光。

 創投公司Accel Partners合夥人布拉齊亞(Andrew Braccia)表示,「網路平台由非社交移轉至社交性質,開啟了一連串在目前分類之上開創新事業的機會,這樣的轉變也提供業者利用這些平台獨特的優勢,建造新產品和服務。」

 Foursquare網友定位 超easy

 告訴別人自己目前所在位置,並尋找朋友身處何地的地理定位(Geolocation),是社交網站目前最熱門的功能,提供這項服務最知名的企業非Foursquare莫屬。

 Foursquare將位置分享變成一種遊戲,讓使用者比賽累積點數,當使用者每到特定地方透過手機更新位置,便可得到徽章,最常造訪的客人可以升至「市長」等級,直到有別人打破他的紀錄。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雷伊(Augie Ray)表示,這種即時地理資訊對行銷人員非常有價值,例如星巴克最近提供「市長」等級的消費者,購買星冰樂可得到1美元折扣。

 雷伊表示,地理定位不僅表示何人在某地,還可讓外界知道他正在做什麼活動,以及偏好的品牌,行銷人員可利用這些資訊鎖定目標客戶。

 Foursquare的用戶數在上週達到200萬,距離突破100萬人門檻只有3個月,該公司於6月底出售特別股籌資2,000萬美元。性質類似值得觀察的公司,還包括Booyah和Gowalla。

 Groupon團購發威 折扣一把抓

 位於芝加哥的Groupon利用電子郵件寄發本地折扣資訊予訂戶,該公司為全球150個城市的客戶寄送日常消費折扣。Groupon最新的折扣資訊為:參加芝加哥攝影學院的1日數位攝影課只要45美元,相較於市價125美元,便宜了80美元。

 Groupon的經營模式是利用「團購力量」,該公司允諾本地商家最低的客戶數,讓商家給予折扣,該公司自2008年11月創業已來,已出售了逾700萬件交易。

 布拉齊亞表示,「本地商家透過非常便宜的方式便可提高曝光率,消費者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東西,中間人Groupon也可受惠,很少有企業可以讓每一方都得益。」值得觀察的相似企業,還包括HomeRun和LivingSocial。

 Modcloth票選服飾 降低滯銷

 舊金山的女性服飾零售商Modcloth鼓勵消費者投票給有意購買的服飾,得到一定票數的服飾才能成為商品,該公司最終的目的是希望消費者皆能成為買家。

 布拉齊亞指出,「Modcloth大幅運用社交網站的特性,指引產品決策,讓消費者參與又可降低產品滯銷的風險。該公司在近兩三年成長十分迅速,這是企業成功與否的最好指標。」值得觀察的同類型公司還有Etsy和Threadless。

 Zynga養金雞母 線上遊戲夯

 Zynga為iPhone和Facebook設計了農場遊戲FarmVille和黑幫戰爭(Mafia Wars)等數款熱門遊戲,而聲名大噪。據尼爾森NetRatings表示,Zynga在6月份成長最快的品牌排名第6,Zynga該月在美國吸引了2,070萬名獨立訪問者,年增幅達高55%。

 時下似乎人人都投身於應用軟體業務,矽谷知名創投業者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合夥人墨菲(Matt Murphy)認為,值得注意的企業是在建立品牌,而非一次性產品。消費者對於手機應用軟體沒有忠誠度,一旦流失客戶,開發另一款應用軟體是贏回客戶唯一的方法。

 Kleiner近期將援助研發蘋果產品應用軟體的iFund創投資金提高1倍,加碼至2億美元,Zynga也成為受益人之一。

 SB Nation球訊即時報 人氣旺

 運動部落格網站SB Nation以公眾的觀點出發,迅速提升人氣,SB Nation已成為報導逾250支球隊的部落格。據市調機構comScore的統計資料顯示,4月SB Nation吸引了360萬名獨立使用者,訪問其旗下21個最熱門的網站。

 SB Nation已與雅虎運動(Yahoo Sports)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建立合夥關係,去年夏季並得到Comcast旗下創投事業挹795萬美元資金。同類型值得觀察的公司還包括High Gear M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