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娘家,大家公認的傳家寶是爸爸留下來的小提琴。那把小提琴伴隨爸爸五十年,是他當年留學日本,他的小提琴老師替他挑選的,從琴身的洞裡,可以清楚看到出產日期,算一算,距今已超過三百年。

媽媽喜歡唱歌,據說我們還未出生時,在南部鄉下,爸爸常常拉小提琴為媽媽的歌聲伴奏,後來得知隔壁怨婦每次聽到他們的歌聲、琴聲,就會聯想到他們琴瑟和鳴的結合,以及自己坎坷的婚姻,每每啜泣不止,爸媽因此忍痛結束這樣的興趣。

記得媽媽的朋友,曾借過這把小提琴,直稱讚:「真是一把好琴。」女兒也曾向爸爸借去學琴,她看到老師對它愛不釋手的模樣,嚇得趕緊歸還。

傳家寶,照說應該傳給自己的子孫,但爸爸過世多年後,媽媽發現只有大姊夫這個「半子」,對小提琴特別情有獨鍾,因此認為將它傳給他最恰當。大姊夫跟我們結親以來,對娘家爸媽所盡的孝道,也不會比我們少,我們都欣然同意。

這幾年,無論過年、媽媽生日、母親節,姊夫總會挑幾首媽媽喜歡,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拉小提琴讓大家欣賞,讓我家的傳家寶添增不少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