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風暴中心的美國,經濟復甦之路步履蹣跚,道瓊工業指數都能站上9,000點,台灣近期卻是四度叩關7,000點功敗垂成,投資人的膽量在歷經去年的金融海嘯衝擊下似乎變小了;然而這種累積的能量,會在兩岸長線利多及資金寬鬆下,展現驚人的爆發力。

經過金融風暴的洗禮後,不僅投資人變得膽小謹慎,大多數企業經營者也還餘悸猶存,對後市復甦力道不敢太樂觀。

金融海嘯造成大家過度悲觀,企業下單更習慣以短單因應,大家目前還不習慣,認為短單是因為對後市看不清楚。但這樣的看法在今年屢屢失準,造成不少產業都有擴產不及的現象,或是需求稍微上來,就出現缺貨。

以LED產業為例,今年市場預期買氣會大降,為刺激買氣,終端產品推陳出新,以LED作為背光源來吸引買家,讓LED反而受惠不景氣;原本不在期待中的電視,今年大量由三星推廣,NB、電視、照明同步登場,自然造成LED晶粒供給緊俏。

如果說數位相機是成熟產業,不會有人否認,且感覺上成長受限,但金融海嘯讓國際熱錢還日圓,造成日圓大幅升值,日商在承受不了升值壓力下,大量釋出訂單。國內的數位相機業者就如同「變形金剛」,日本釋出委外訂單,給了台灣廠商新的成長空間。

即使在不景氣中,也有個別產業的差異,更何況從大陸GDP表現看來,內需市場受金融風暴影響有限,人民感受並不深刻。以液晶電視為例,就旺到很多大陸品牌廠老闆親自到台灣、日本及韓國搶料。

美國消費信心正觸底回升中,美國密西根大學24日公布,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上修至66,超出市場預期;連腳步最慢的歐洲市場也正朝向復甦邁進,預計接下來的一些經濟數據及企業獲利都將愈來愈好。

美國最近的超級財報周,無論英特爾或蘋果的財報都令市場驚艷,代表電子業的出貨日益順暢,第三季的旺季值得期待。

今年以來,不少過去的經驗法則用在今年的台股紛紛失靈,令不少專家意外;台股仍將以驚驚漲的方式,挑戰前波7,084高點,尤其在逾百檔個股已突破前波高點,台股突破新高是水到渠成,如果在衝關前有再一波的甩尾清浮額,那投資人就要大膽買好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