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適中是農林及中菲行的董事,這幾年來他看準投資機會,大買這兩家公司的股票,進而成為董事深入公司治理層面,並且獲得不低的報酬率。本期先探週刊為讀者專訪,除了了解他投資這兩家公司的投資概念,也向他請益對近期市場的看法及下一階段的操作建議,與看好的產業及機會。以下是訪談的問答內容。

問:為什麼會投資中菲行及農林?

答:航空貨運的成長約與該國GDP成長率的一.五倍有正相關。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經濟及發展前景相當好,雖然從二○○四年開始有宏觀調控,但成長仍舊居高不下。中菲行過去這一段期間以來係以中國市場為母體,由於看好中國納入世界市場的價值,企業未來可以跟著中國一起成長,因此發現公司有長期投資價值,而且投資前,中菲行的股價已長期打底及被市場忽略,因此有機會投機入市成為大股東。接著進入董事會,學習及了解公司治理。

一般公司都是設定盈餘成長目標去衝刺,不過中菲行的董事長遵循的是,只要該做的都做到了,成長必隨之而來。中菲行之前規劃的是到二○○八年在中國的辦事處達六○個,現在已經達到目標有六五個(全球現有一二○個),雖然大陸的出口成長受到全球影響而減緩,但趨勢性表現仍佳。營運成長對中菲行而言不是問題,但收帳順利與否才是重點及風險所在,因而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客戶的篩選及做好信用評估。

※農林有低價土地資源優勢

台灣早期以農立國,荒廢已久的農地有其價值,除了台糖外,農林就是台灣第二個大地主,但台糖沒有上市只有農林有,而且台灣即將進入農地改革時代,因此看好農林有低價資源的優勢,價值將會逐日提高,所以才會想去投資。

農林成功的客觀因素來自農地政策的重新檢討。這兩年來,國民黨及民進黨團都提出農地改革相關政策,顯示這個趨勢已經形成。未來地盡其利的政策指日可待。

農林已擁有低價資源,希望朝新商機及有競爭力的路線前進,並尋求國外有開發經驗的廠商合作。農林應該可以漸入佳境,而且有土斯有財,只要國家狀況沒有變動,土地也不會跌價,況且有低價買入的土地就更能安心發展獲利。

但農林成功的另一個主觀因素是公司治理,企業文化及公司治理改革非一時一刻可改變。每個股東的持股比重不高,不過近期董事會成員引入許多各行業的人才,希望能對公司發展有所幫助,因為如果能好好整合,助力很大。所以接下來努力的目標在開源節流,不負其他小股東之託付。

問:您投資經驗豐富,想了解您這一波景氣的看法,尤其是美國的調整是否到一個階段了?

答:目前我直覺對美國貨幣政策及民間反應來看,調整應該還沒結束,應該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美國養尊處優太久了。反而是新興國家一直認真工作,所以效率較好,調整會比較快一點,例如中國因為經濟發展比較健全,在今年底前就有可能落底。但我們應該要「敬畏市場的力量」,沒有人是預測的常勝軍,與其去猜測低點,還不如找體質優的企業去投資。

問:何時適合進場投資?

答:且由於產能的現金支配流量約為三年,去年是全球經濟景氣高峰,所以預期明年需求更為萎縮。大家的購買力下降,但供給卻大幅開出,使企業壓力高,導致價格會降低壓縮企業獲利,最後是薪資下降。股價會提前反應,但現在的低價都不會是最低的,目前有五至十%的企業股價低點已現,但有九五至九○%的企業低點還未到,因此未來一年都還有低點可以等待。若以一年後來看現在,抱現金應該是最好的策略。機會可能一直不來,也可能隨時就來,有現金的人遇到機會時,才有辦法進場投資。

問:若要投資,較看好哪個產業?

答:我認為各行各業都有機會。不過這一波景氣調整會淘汰無效率的加入者,至明年此時還能剩下存活下來的,才有機會在下一段勝出。但一些企業的消逝,無疑也會對金融機構中傷。多頭市場才會反映未來,空頭市場則反應過去,股價在反應公司的價值還有經營者的心態。

比方說金融業,很多在之前的金融改革中都只是壯大版圖而非改善公司體質,這樣的經營心態在空頭時打擊會是最大的。但是金融及航空業,已經是處於十年來的長期低價位,而且近來政治氣氛已經改變,在未來很有機會轉好,其他產業則有消長的問題。

但這是十至二十年來難得的好機會,好整以暇的等待就有好時點投資。尤其最需要的就是等政策面明朗化,預期大概半年之後,才有規則及管理辦法可循,新的資金才會出現。無論如何,投資都是要遵循市場的腳步。

因此在這段期間內應該逐一檢視公司在各方面的競爭力,未來半年至一年間才會是入市最佳機會,一流企業的長期投資價位會浮現出,屆時就有很便宜的價格去購買,因此就是「長期投資,投機入市」的概念,這也是巴菲特的投資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