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上海復旦去上課,有個女記者聞風而來,想做個貼身專訪。女記者約莫20來歲,看來簡潔幹練,積極有效率,邏輯清晰,講起話來井井有條。在人才濟濟的大上海,要想出人頭地,每天都是很嚴酷的考驗。女記者光亮的眼睛盯著我看,她問了我對生活的、感情的、人際關係的種種看法之後,深深吸一口氣,對我說:「妳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價錢」
她想像中的我,是個神力女超人,氣勢非凡;她眼前的我,卻只是個鬆弛疏懶,仍對世界充滿善意的女人。她說起曾經訪問過大陸一個氣質、才華與美貌兼具的女藝人,女藝人買房子給知名男作家,「包養」之說甚囂塵上,女藝人對記者說:「只要有錢,沒有買不到的東西,包括愛情。」女記者說,她以為我也會持相同的論調。
我聽了大笑,如果只要有錢,就能買到愛情,曠男怨女怎會有這樣多的煩惱?
很年輕的時候,就聽人說:「每個人都有個價錢,只看你買不買得起。」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個「價錢」,問題是,你能買到這個人,卻不見得能買到他的情感,尤其是情感中最為極致的愛情。我們都有可能因為某種原因而陪伴著一個人,或許是因為感恩,或許是因為金錢,但,要真正的、熱烈的愛上一個人,像生病那樣的纏綿難癒,痛楚或狂喜,卻是全然不由自主的啊。就算我們想成為交易一樁,也難如願。然而,正因為現今社會能用錢買到的東西太多,無法交易買賣的,反而顯得珍貴。
我情願沒有愛情,也不願意活在金錢可以買到愛情的世界裡。這世界已經夠拜金了,我相信,總有錢買不到的東西,比方說愛情。女記者舒了口氣,她重重點頭,發自內心的微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