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前一日大跌逾百點,但週三亞股卻開小低盤後拉高,上海、深圳等中國股市跌深後反彈大漲逾3~4%多,南韓、香港也逾1%多。台股開低8158點(-43點,台塑化除息減少-24點)後於平盤下方震盪,11點後伴隨亞股拉高而翻紅上漲,營建、鋼鐵、紙類、化工、航運、生技等跌深股紛紛止跌回穩反彈。盤中指數最高8253點(+52點),尾盤賣壓略湧出,終場收盤小漲+15點以8217點作收,成交量略縮至825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縮800餘億元、上漲+15點的紅K棒(近60點的紅棒)作收,顯示台股短線賣壓頗輕、買盤可輕易拉升股價。近二日都是上漲的紅K棒,週二盤中殺低到8067點後拉高收8201點(上漲+32點、下影線115點),週三開低後震盪拉高上漲+15點(加上台塑化除息減少的24點為上漲+39點)、盤中最高8253點也創近五個交易日新高(加上24點則為8277點)。台股短線量縮800餘億元後震盪盤堅,量縮顯示賣壓大幅減輕,股價盤堅上漲顯示買方力道已經強過賣壓,亞股近日跌深也出現反彈,國際股市上漲可望激勵台股,短線搶短多買盤進場後很容易拉升大漲,短多反彈應有機會挑戰8400~8600點。(半年線8433點、月均線8538點、6/10的230點長黑K棒在8602~8370點賣壓不輕,故上檔壓力區8400~8600應為短多反彈的滿足點。
        台股波段急殺千餘點(9309~8042下跌-1267點、跌幅-13.61%),跌深後可望出現反彈,若以反彈一半則約在8675點,但若以上述計算則8400~8600點壓力就趨大,或者年均線8735點、季均線8773點壓力則更大。股市跌深反彈的幅度往往需要看外在環境的搭配,故反彈最高點往往很難預測,老手也常常套死在反彈,因此搶短多操作一定要小心謹慎與少部位操作。既然是跌深反彈行情,當然跌深股往往反彈的幅度也較大,但如果只是題材面炒高股價的公司,操作風險也不低。第三季進入除權息旺季,短線股價跌深,又具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高扣抵稅額比率的公司應相對保守與安全性高。部份個股又有投信法人加持與六月底作帳,短線也屬強勢可留意操作。相關個股例如東聯、山隆、聯華食、中鴻、燁輝、東鋼、優盛、欣高、大汽電、亞崴、全國電子、加百裕、仁寶、順發、全國加油站等。
        綜合分析,台股跌深後有機會出現反彈走勢,若能搭配國際股市反彈則機會更大,惟搶短多反彈一定要小心,少部位資金與操作如上述等保守型個股。從長線角度分析,全球景氣緊縮將持續到明年中,基本面落底可能拖到明年Q2~Q3,金融市場落底可能要到明年Q1~Q2,股市最快落底可能也要今年Q4,但中間可能在跌深後有幾次的短多大反彈。不過純粹作多的投資人處在股市長空格局下操作一定要特別謹慎,應以獲利佳、低本益比、高配息、高扣抵稅率等對股東最有利的公司為主要操作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