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6月迄今兩岸股市形成對照,中國股市續創新高,政策面與資金面持續偏多,而技術面守住上升趨勢,使得6月陸股走勢與台股截然不同;政策面中國國務院認為,將促進消費和民間投資來鞏固經濟復甦,中國房地產銷量過去數月出現回升,帶動地產投資加速,進而促進市場對鋼鐵、銅等商品的需求。對照之下,台灣政府對股市漲太多有意見,導致投機資金全面撤離,兩地經濟發展差異性更大。

     融資餘額是短線盤面變化關鍵,指數回檔1,000點附近大盤融資不增加但減少有限,主因在於基本面景氣趨於復甦,以及兩岸題材龐大,投資人偏向先觀望,甚至伺機攤平成本,更重要的一些高價股股價自高點回檔2成,融資卻仍持續創新高,籌碼混亂反彈空間有限。

     6月開始回檔整理時間不會太短,至於整理空間或是大盤由多轉空,關鍵點在於6,000點整數關卡保衛戰,多頭可以容許2到3日小幅跌破,至於6,000點多空因素在獲利狀況(有訂單炒高股價但沒獲利無法守住股價,指標是面板股)、政策面(央行資金、台幣匯率與兩岸政策,指標是營建資產股)以及國際股市變化(道瓊回檔利空外資賣超,台股能否利空鈍化形成底部,指標是大型權值股)等。

     5月底創7,084點高點,但6月1日到18日等15個交易日指數則逆勢下跌約1,000點,回到前述跳空缺口位置,短線KD低檔量縮醞釀反彈,不過量能放大有限,若能以盤代跌已屬強勢。

     投資策略:樂觀預估指數能守住6,000點關卡,並嘗試突破10日線壓力讓跌勢轉成橫盤築底,使均線於6,000到6,500點整理;但若指數6,000點失守將引發連鎖性賣壓,特別是營建、金融、兩岸、原物料股將全面補跌,指數進一步下探5,500點,雖然可能會有更大反彈,但6,000到6,500點反而成為下半年的壓力區。兩種不同的走勢關鍵在於大型權值股近期表現,基本上回檔2成量縮有利整理,一旦下跌3成以上,反彈走勢將事倍功半甚至再破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