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老謝帶領海西參訪團,有一位團員非常特別,名字叫朱威築,來自於彰化永靖鄉。而這人特別之處不是他長的很帥,而是他對於股票投資有自己的一套。而到底朱威築的投資邏輯是什麼呢?目前屬意的個股有哪些?

眼睛是投資的雷達

朱威築表示:我投資全憑這雙眼睛到處看,從生活中尋找投資機會,尤其康師傅在大陸成功後,我們永靖人都很羨慕他,基於這層關係,五、六年我也去大陸看看有沒有投資的機會,一個月去五、六趟。

結果這一路觀察下來,我發現肯德基及麥當勞的生意非常好,原本想說加盟肯德基,但在中國加盟肯德基門檻很高,於是我放棄,但心裡還是不甘心,想說一定還有其他投資的機會;後來我發現肯德基用的油都是南僑提供,雞肉是用大成的,大陸業績將會非常好,因此回台後馬上買南僑及大成,南僑買三至四元,大成買九元附近。

另外,我也去廣州,發現廣州火車站人潮洶湧,人多到你看了都會怕,而附近百貨公司也因為這樣而生意好得不得了,益航剛好在廣州火車站附近有大洋百貨,因此我回台後也買了益航,但益航賣太早,讓我很扼腕,於是我轉買潤泰全,因為中國大潤發在大陸發展比大洋好,而潤泰全持有中國大潤發。

此外,朱威築也強調,「投資不僅要有眼光,也要有毅力,眼光指的是投資方向,只要方向對了,抱著就對了,最後一定會到達目的,僅是早到或晚到的差別而已,但若投資方向錯了,買到華映或力晶,可能永遠都不會到達目的。

因此,只要方向是對的,投資人就不用緊張,其實一般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賺不到錢,主要原因是很容易跟著市場起舞,看別人股票在漲就慌掉了,投資股票要有自己的一套。雖然朋友向我推薦很多電子股,我也不會動心,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地方,有些人擅長金融股或電子股,而我擅長就是中國收成股投資。

果農翻身理論

傳統股在中國栽種果樹,經過這幾年照顧,終於開花結果,果農開始大翻身,於是他把投資重心轉到中國收成股,並提出果農翻身投資理論。

隨著果樹長大,嫁接商機來了,於是他又提出果樹嫁接投資理論。「有次爬福壽山,發現福壽山有一棵蘋果王透過嫁接方式,長出四○多種不同品種的蘋果,透過嫁接技術可以縮短新品種的蘋果收割時間,若不透過此技術,果農想要種出新品種蘋果,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看到新品種的蘋果,也因此讓我頓出果樹嫁接投資理論,於是把這種果樹嫁接的觀念應用在投資上,尋找具有嫁接經營觀念的中國收成股布局。」

果樹嫁接理論

果樹嫁接有兩種,第一種是自己的果樹已經很大,拿別人的產品直接嫁接在自己果樹上,這次參訪天福,發現天福也開始嫁接台灣的產品在大陸賣,讓產品更加多元化,例如天福就引進台灣的粽子及香腸到天福門市銷售,如此嫁接技術將使得天福的獲利激增。

第二種是直接嫁接在別人的果樹上,藉由別人完整的通路布局,達到嫁接提早收割的時間,因為目前業者要再赴中國開發通路,在時間點上為時已晚,直接嫁接在當地的通路商身上比較快。

「因此只要了解果農翻身及果樹嫁接等投資道理,買這相關的個股就可以賺到錢,我過去這幾年都是投資果農翻身股及果樹嫁接股賺到錢;而目前南僑及潤泰全這兩棵果樹還在壯大中,所以就抱著。尤其潤泰全,它不僅果樹正在長大,還懂著果樹嫁接的道理,因此投資價值更高。」

和桐統一超正新長線佳

除了上述這些個股外,「我發現和桐及統一超也懂得嫁接的經營道理;去年去大陸考察,發現大陸的路一直翻成柏油路,現在高速公路都是柏油路,回來後發現低價的和桐將受惠,主要是和桐與沙鋼合建煤焦油,煤焦油副產品是瀝青,為柏油路的原料;再者和桐又與中石化合作,加上股價低、本益比不高,而且嫁接中國企業,進軍中國市場,而像和桐這種股票已經很少了,因此去年從大陸回來就開始布局。」

「統一超是我去年底與老婆去墾丁爬山,夜宿四重溪,剛好四重溪溫泉飯店旁有家統一超商,而且生意出奇好,心想在深山裡面統一超商生意就這麼好,更別說市區的統一超商;再者,統一超在大陸耕耘許久,並有六大通路品牌,品牌眾多,而這些果樹明年將開花結果,開始有水果可以摘。」加上統一超嫁接產品非常徹底,除了賣統一麵包外,還賣書、電話卡,甚至可以繳電話費及信用卡費,什麼都賣,完全符合果農翻身股的條件,而目前股價也僅反映台灣市場的價值,尚未反映中國市場,未來業績爆發力十足,「因此我不斷增加統一超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