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上半年在次貸效應餘波蕩漾、油價持續飆漲、通膨壓力大增等衝擊,呈現大幅回檔修正的走勢,但展望下半年,元大投信預期美國經濟將緩步回溫,日本在走出通貨緊縮後企業獲利亦將回升,加上亞太市場強勁的成長力道,全球下半年基本面展望趨於樂觀,股市經過大幅修正後投資價值浮現,下半年最看好的三大投資區域為亞太、日本及台股,而新能源、農業及礦金則是後市最具爆力的主題產業。元大投信特別於6/17~6/19於台中、台北及高雄舉行三場「新世紀新思維投資展望說明會」,讓投資人領先洞悉全球趨勢、精準掌握台股投資契機。

在全球經濟展望方面,元大投信國際部基金經理人林元平表示,美國雖然上半年面臨次貸威脅、房價下跌、失業率攀升等利空衝擊,而致經濟放緩,但亦有部分樂觀訊息支撐下半年經濟回溫,包括:(一)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效果將展現,美國經濟可望逐步脫離衰退;(二)海外市場表現穩健,支持美國企業獲利不墜;(三)多數產業維持良好獲利,能源、原物料、出口股展望看好。

在歐洲方面,受歐元升值、原物料、能源及勞工成本上揚影響,通膨壓力大,預期歐洲央行降息延至年底機會高,不過,歐洲企業持續受惠新興市場經濟發展,財務體質仍佳,較不受銀行緊縮放款影響為一大優勢;日本近年來企業財務槓桿持續降低,財務體質明顯改善,同時逐漸走出通貨緊縮,成本轉嫁能力提升,帶動企業獲利成長;亞太地區雖然面臨通膨壓力,但亞洲貨幣將維持升值以對抗輸入性通膨,且良好的財務體質和獲利成長可望為股價提供動力。

至於後市最值得注意的產業趨勢動向方面,林元平指出,目前全球最受關注的議題莫過於:糧食短缺、能源危機、通膨等三大考驗,也為相關產業帶來龐大商機。在全球暖化嚴重及油價高漲之下,新能源成為各國政府極力開發的重點產業,其中,估計太陽能產業2008~2012 年複合成長率可達46%、風力產業2008~2012年年複合成長率可達22%,另發展生質能最力的歐盟訂定至2012年生質柴油將佔其整體燃料需求的5.75%。

全球礦產需求持續增溫,依據礦業龍頭Rio Tinto估計,未來15年各類金屬與礦產需求量會增加2倍,就黃金後市來看,美元進入實質負利率區間,減少投資人持有美元意願,持有黃金機會成本相對降低,預期黃金在美元負利率的情況下仍有所表現。而在人口持續激增下,全球面臨嚴重糧荒,根據聯合國預測,全球穀物庫存量將跌至30年來最低水平,目前儲量只夠維持57天,農金炙手可熱。

在台股展望方面,元大投信研究分析部副總經理李隆表示,雖然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將受到油電雙漲及美國需求動能減低兩大限制,但開放陸客觀光及擴大內需公共建設,則有助於降低上述兩負面因素之衝擊,預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機會達到4%以上的水準。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府將推動愛台十二大建設,施政目標為八年創造2.65兆商機,經濟成長提升至6%、失業率降為3%,配合亞洲區域貿易仍旺盛,兩岸經貿可望改善,進一步刺激外資投資台灣廠辦具體行動,將有助於帶動台灣經濟長期正向發展。而就台股本身的價值來看,估計2008台股配息可達九千多億元,較去年增加近千億元,可望成為股市資金動能之一,加上本益比處於歷史低點,台股未來具表現空間。

至於台股未來的產業趨勢,元大投信研究分析部基金經理人沈建宏指出,今年傳產及電子各有利基題材,傳產股看好鋼鐵、食品、中國收成股及兩岸政策受惠股,鋼價趨勢向上,條鋼優於板鋼;中國食品佔總消費支出高達36%,為消費比重之首,隨著食品價格上漲,食品產業長期趨勢看好;中國人平均所得提升,消費能力增強,中國收成股成長性可期;新政府可望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政策利多,則金融、觀光、百貨、資產及營建股受惠大。

電子股部分,根據歷史經驗,台灣電子公司下半年營收較整體產業表現較上半年佳,且員工分紅費用化比率確定後,電子公司財報與國際接軌,本益比可望提高,看好的族群為半導體、筆記型電腦、數位產品如LCD TV相關題材、智慧型手機及節能概念股如LED、太陽能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