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死傷數十萬人,不少師生罹難,但有一所學校,儘管校舍全毀,但師生兩千兩百人卻全部脫險,想來不可思議,但事實上是該校「最牛校長」葉志平救了全校。

葉校長至汶川擔任校長不久,開始說是有預感也罷,倒不如說他有憂患意識。整修校舍,補強硬體,還計算若是遭逢八級大地震,從校舍最遠端跑到安全地區,須在一分四十秒內才安全。

他要求師生做逃生演習,師生無不認為他杞人憂天、行徑可笑,但校長之令又不能不從,於是一次又一次在他指揮下練習逃生。

地震當天,葉志平不在學校,一陣天搖地動,立刻山崩地裂,到處屋倒人亡,他掛念著學校,立刻趕回學校。他一到學校又悲又喜,因為學校的建築物全毀了,但兩千兩百位師生全部無礙地在操場;他們在一分三十六秒之內循平日演練路線逃生,不遲疑、不哭叫,全數脫險。

作為校長,念茲在茲師生安危;作為老師,銜命而傳承危機意識,學生遵命而從,造成這個外人認為的奇蹟。但這是奇蹟嗎?宏碁電腦的總經理蘭奇說:「沒有magic(神通) ,只有basic(基本功)」。沒有基本功,功夫稀鬆,到頭來一場空。有心練功,功夫下得深,成就即神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