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CD相關產業:

Display Watch-面板景氣落底 營運可望緩步攻堅,跌價空間逼近底限 大廠紛紛減產或減緩擴產TFT LCD面板大廠友達(2409)與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陸續修正對第二季出貨、獲利預估後,使得面板產業景氣瀰漫在悲觀的氣氛當中,一般預料,第二季除友達的獲利可在損益兩平邊緣徘徊外,其他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TFT部門、LPL、華映(2475)等,甚至連上季獲利表現最佳的奇美電子(3009),都可能面臨虧損。且受限於面板庫存仍高、面板價格持續探底等因素影響,讓市場對第三季面板景氣能否翻揚,抱持懷疑態度,甚至預期可能要待聖誕假期買氣推動,市場才有機會回溫。
  不過,綜合各家面板廠的說法,業者普遍認為,第三季中旬開始,包括電視面板或監視器面板的供應面、需求面與面板報價等,均可望有更良性的發展。以下並分別討論之。

面板擴產漸低調 第四季有救︰從近期幾個產業狀況來說,全球面板業第三季底、第四季初的回復力道可能將會相當可觀。首先,根據相關業內設備商的訊息指出,LP L旗下新的五.五代線(專攻NB面板),預定明年二月左右裝機,原本建廠是以三班制、二十四小時不停積極趕工,但最近已經縮減為二班,依此判斷,該生產線量產時程可能遞延一季左右,甚至可能延緩接下來的八代廠建設。三星方面,雖然先前與新力合資的七代廠擴產積極,但最近也開始放緩擴充腳步。分析師認為,南韓面板雙雄第二季面對即將到來的虧損,過度積極的擴產動作的確可能進行調整。


  • LED相關產業:

億光3Q看得保守 導入NBTV背光LED時程延後,仍看好7吋面板背光源市場 並表示低價手機庫存影響不大發光二極體(LED)封裝大廠億光(239314日召開股東會,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億光第三季營收仍會微幅成長,7TFT LCD面板背光源產品出貨仍相當看好,但筆記型電腦(NB)和液晶電視(LCD TV)導入白光LED的時程,則比原先預估還要延後3季左右,另外億光非主打低價手機用LED市場,所以受庫存問題影響不大,而紅外線感測元件擴產時程也比原先預估慢,但設備已裝置完畢,下半年出貨量能將可放大。
 相較於3月初樂觀看待LED市場,葉寅夫此次在股東會後對景氣的預測較為保守,葉寅夫表示,高亮度LED晶粒部份需求仍相當強勁,目前仍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但低階LED晶粒供應商較多,因此市場供需較為失衡。葉寅夫表示,由於TFT LCD面板廠4.5代以下產線不斷開出中小尺寸的產能,由於價格競爭激烈,對LED應用在背光源的價格連帶要求快速下降,億光目前封裝後的LED亮度最高已可達1,500微燭光(mcd),預計在未來1季內進入量產後,將可快速降低成本,因此相當看好下半年中小尺寸面板背光的LED出貨狀況。


  • 機殼業:

訂單拉抬 可成、鴻準Q2毛利率攀升鋁鎂機殼股第二季營收紅不讓,法人評估第二季獲利可望同唱高調!可成(2474)及鴻準(2354)第二季營收及獲利均將站上歷史高峰,其中鴻準五月在遊戲機組裝及仁寶NB大單出貨挹注下,營收由48.37億跳上62.08億,讓法人激賞,亦看好其第二季鋁鎂事業毛利率將可快速提升突破40%。

 近年營運較為低沉的華孚(6235)五月合併營收也正式站上三億元大關,第二季迄今合併營收近六億元,毛利率將進逼三成。華孚第一季汽車零組件獲客戶認證通過已小量出貨,預期第二季可有較大出貨量,今年佔營收比重也將明顯提升。可成五月合併營收為12.19億元,已經連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第二季毛利率將較首季53%再提升一個百分點以上,達到54%以上。目前NB機殼的成長力道較弱,但營收季成長幅度仍有10%水準。

  鴻準四月開始,仁寶一款NB大單量機種開始出貨,五月份出貨大幅拉高,加上遊戲機等產品大量挹注,鴻準繼三月起營收就直線上升,五月更由四月的48.36億元暴衝到62億元,月增幅近三成,雖主要貢獻來自於毛利率較低的遊戲機,鎂合金小幅成長,營業額約在12.513億元間,整體毛利率預期將持平,但第二季獲利絕對金額卻可因此拉升。

法人評估,鴻準遊戲機及輕金屬部門營收皆高於預期,其中五月遊戲機由四月25億元拉上39億元,呈現爆增;而鴻準整體平均年度毛利率約在20%上下,第二季營收有效拉升,鋁鎂機殼部分毛利率應可輕鬆衝破40 %。


  • 太陽能產業:

矽晶圓原料若續漲 Q3太陽能電池售價可能調高益通光能(3452)總經理蔡進耀表示,太陽能電池售價自第2季起陸續調高,平均漲幅約5%,就目前市況來看,下游需求強度有增無減,如果上游矽晶圓原料價格持續走高,第3季不排除有再調高可能。蔡進耀指出,公司整體毛利率希望能夠維持在30%水準,不過如果上游原料成本持續墊高,加上分母變大,未來毛利率要維持在3成以上,確實有難度,不過底限會設在保有每片電池的獲利絕對金額相等,以確保公司整體獲利。
他表示,今年將增加代工比率,藉由代工比率提升,墊高整體毛利水準,營收佔比重以不超過10%為主。就第二季整體毛利來看,預估可維持與第一季近30%的水準相當。


  • 金融業

開放金控新設 最快9月啟動凍結多年的金控執照即將開放。金管會將檢討重新開放金控新設,並採嚴格審查標準。前財政部長邱正雄等人建議,可仿照美國作法,開放以銀行與證券跨業為主的美式金控新設,避免財團化疑慮。

金控新設禁令最快將在9月經續會召開後解除,屆時勢必帶動另一波金融業者申設金控風潮,並加速金融業的跨業整合。金管會發言人張秀蓮表示,包括台灣工銀、合作金庫、安泰銀行等三家金融機構,都曾在不同場合表達過成立金控的意願。

至於重新開放金控執照,是否會與推動金控整併的計畫背道而馳?張秀蓮說,行政院推動金控家數減少,並非不能開放金控執照,因為金控家數有可能呈現拋物線形狀,先增加後再變少。

台股大跌拖累壽險業獲利 週虧損逾百億台股上週大跌7.5%,投資台股部位平均占可運用資金5%的壽險業者受傷慘重,若以國內上市櫃的4大壽險公司投入台股資金逾新台幣1500億元估計,單週投資損失超過百億元,若盤勢持續積弱不振,壽險業及相關金控6月獲利能力可能出現認列虧損壓力。某家上市壽險公司的操盤人就說,看到台股這樣崩跌,「不但心痛,連背都痛了起來」,以壽險業龍頭國泰人壽為例,上週單週台股帳面損失可能即達80億元左右,影響金控每股獲利數約0.9元。
國內大型壽險公司中,以國泰金控 (2882)旗下國壽的投資部位最大,在台股部位達1100多億元,新光金控 (2888)旗下新光人壽也有300多億元,中國人壽(2823)投資部位近百億元,台灣人壽 (2833)30億元。





Q&A

一、為何基板類的個股紛紛走弱?

Ans:包括全懋、景碩、南電、欣興等先前傳出繪圖晶片需求拖累覆晶基板的需求,在近日傳出手機庫存嚴重,亦恐影響未來的成長力道等因素,同時自去年來各家公司產能擴充快速,未來價格恐有下滑壓力,種種因素導致股價大幅回檔。

二、藍光DVD商機中,台灣業者中哪家公司可實質受惠?

Ans:仍以生產各式DVD光碟機,在合併明碁光碟機部門,以及獲XBOXPS3訂單的建興電較具實質的獲利。

三、宏達電周五為何股價再度出現重挫?

Ans:因傳出將以 HTC品牌進軍歐洲市場,亞洲市場則仍透過多普達經營,外資對此作法評價不一,因此股價出現重挫。

四、帝寶股價近期走弱原因?

Ans:由於今年新產能增加有限,帝寶今年營收獲利成長空間有限,預期明年新營廠完工投產後,營運才會明顯成長,帝寶未來將持續擴建廠房,以及佈局中國大陸及全球市場5年獲利表現穩定,領先同業,加上看好汽車零組件產業發展前景,是AIG投資帝寶主要原因,未來不排除繼續加碼投資汽車零組件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