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事件虛驚一場,分析回歸基本面,近一個月台股漲幅5.9%,落後歐美日韓股市,但從個別公司看,漲幅卻極為驚人。

上市公司股價漲幅超過三成有26家、超過四成有12家,上櫃公司更精彩,漲幅超過四成達37家、五成有26家,更有三家在一個月內上漲超過一倍,在市場還持續爭辯貨幣緊縮與寬鬆時,台股技術分析派還盤旋在季線上下發表高論時,台灣早又添了不少台股操作富翁。

年初至今台股日均量從元月1,521億元、2月1,331億元,萎縮到3月目前日均量僅1,007億元,交易冷清成為台股連結全球股市上攻最大阻力,但從3月第一周成交量4,750億元,已放大至上周5,724億元看,隨著央行貨幣政策明朗化及企業over booking 隨時間淡化,股市量能已逐步加溫。

台股6,000億元周攻擊量的歷史記憶,在美股持續穩步創新高時,可能在首季業績陸續發布後出現,尤其是2月份M1B年增率雖從30.3%下滑至25.27%,但貨幣總量10.62兆元續創新高,證券劃撥存款餘額1.22兆元,仍與近去年12月新高1.24兆元相當,市場資金依然充沛,從1999~2000年與2006年歷史經驗看,證券劃存款餘額大幅下滑前,股市隨時可能出現悍勁漲勢,守著股,耐著點,會有大得。

美股也很重要,2月8日道瓊低點9,904點至3月25日的10,841點,漲幅9.5%,碎步往上已持續一個半月,從目前數據看,它架構在兩個好基礎上,對台股上揚都是好消息:

一、獲利持續成長:Bloomber預估美國企業第一季獲利年增率為30.6%,這是繼去年第四季後持續的高成長。

二、就業市場改善:美國勞工部25日公布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其四周移動平均值也降至45萬3,750人,創2008年9月以來新低。

其次再從產業思考切入,最近因華人工具機最大廠友佳國際回台掛TDR,讓工具機內容討論成為焦點。

3月23日本「朝日新聞」大篇幅報導,日本一向引以自豪連續27年世界工具機產值第一寶座,去年首度被中國超越,金融海嘯帶來的全球產業地位重新洗牌與經濟成長板塊挪移中,中國不斷在台商支援搭配中攻頂。

工具機產業是觀察各國基礎經濟動能的最佳指標,也是全球經濟走向復甦的觀察線索。早期蘇聯、美、日,都曾是全球工具機生產與消費最大國,金融海嘯後,2009年中國工具機總產值以140億美元,全球占比超過三成;消費金額190億美元,全球占比超過四成(排名第二到八之國家總合)擊敗蘇、美、日,成為全球最大工具機消費國與生產龍頭。預計中國今年工具機市場將超過200億美元,以友佳國際為首的台灣工具機產業群亞崴、喬福、程泰、高鋒、福裕等,將分別在中國汽車產業發展與基礎建設推動中,獲得大養分。

其次從中國最大玉米澱粉糖生產商大成糖來台掛TDR(囊括中國上游玉米提煉產品及下游多種玉米甜味劑,玉米甜味劑年產能126萬公噸,為中國最大玉米澱粉糖生產商,約占全中國澱粉糖市場10.39%),我們可進一步瞭解中國民生必需品給台灣產業另一個興奮期待。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食糖市場消費國(僅次於印度),2000年隨中國經濟發展,用糖量已經從每人平均6公斤提升至12公斤,食糖主要由玉米所提煉的澱粉糖(40%)及甘蔗所提煉出的砂糖(60%)提供。

在中國乾旱已在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五省區,造成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190億元,南方將導致甘蔗收成不佳,造成砂糖嚴重產出不足,中國民生必需品中食糖另一原料澱粉糖,需求量會大增,食糖(砂糖與澱粉糖)價格往上已無可避免,這將給台灣食品業相關廠商帶來大機會。

投資勝負多寡永無標準答案,膽識決定所有,專業用心與業餘悠閒,在投資的成就上不可能是等號,屬性決定結果,台股虎年走勢早已啟動百分之百多頭行情,認同與否,市場走向都不會因此改變,持久奮戰是唯一應戰求勝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