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通路大廠友尚(2403)28日宣布合併宏碁(2353)集團旗下100%轉投資的子公司建智,友尚以增資新股的方式取得建智經營權,換股比例為每1.4224股建智換1股友尚,宏碁將持有友尚增發新股後9.4%的股權,取得友尚一席董事,這是IC通路市場近一年最大合併案。

IC通路業者指出,在大聯大控股出現之前,友尚是台灣第二大通路商,僅次於世平,世平與品佳2005年4月聯合組成大聯大控股公司,規模一躍成為亞洲規模最大的半導體通路商,使得友尚積極在洽談適合的合併對象,友尚和建智已陸續洽談一年多,顯示整併風潮再度吹向IC通路業。

建智公司隸屬於宏碁集團,去年股本9.48億元,營收18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2.51元,員工數約230人。併購建智後,友尚集團員工數將增加至1,300餘人,營業額以去年計算,突破861億元,今年集團營收可挑戰千億元大關。將使得友尚集團名列全球前六大,亞太前三大IC代理商。友尚指出,以建智公司過去的獲利水準,對友尚今年每股獲利將有不錯的貢獻。

目前暫定換股基準日暨現金收購交割過戶日為2007年7月1日。增資發行新股後友尚資本額將擴充至28.7億元,宏碁集團將持有友尚9.4%股份,並將取得一席董事席位。

據了解,目前友尚旗下的代理商品,包括: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MSC等產品;建智旗下具有英特爾的代理線,可與友尚目前的產品線產生互補,發揮最大綜效。友尚28日股價大漲1.5元、收23.15元,成交量爆出2.68萬餘張天量。

建智是宏碁集團旗下100%持股的子公司,2002年由宏碁的電子零件事業處獨立出來,包括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都有成立辦事處,並在香港和上海的外高橋設立物流中心。由於宏碁要專注本業,積極處理內部非核心事業,所以一年前開始,積極與友尚接洽,尋找最佳全作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