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2002)(28)日舉行董事會,通過投資530億元興建第三條冷軋線及高爐更新,是中龍高爐擴建外,鋼鐵本業另一項大投資計畫,完工後可增加26萬公噸鐵水產出,和150萬噸冷軋系列產品,有助未來營收及獲利再上層樓。

最近兩年,中鋼為衝高年產量不斷的擴充產能,從中龍鋼鐵高爐擴建但中鋼本身熱浸鍍鋅、冷軋鋼捲生產線,在在都是要達到二千萬噸鋼品年產量目標。倒是要留意的,在中鋼持續的擴充產能下,業務銷售能力並未跟隨調高,仍舊只會利用降價方式來銷售產品,從近期已經開始加入運轉的鍍鋅鋼捲生產線可見一斑。因為未來,中鋼在產能擴充下若沒有更好的銷售配套,中鋼的新增產能出爐,恐怕會擠壓到同業生存空間,特別是冷軋鋼捲生產線開始運轉後,子公司中鴻(2014)以及同業中的高興昌(2008)短期內恐怕會面臨很大的營運壓力,這是後續要高度關切的。
根據中鋼的計畫,冷軋鋼捲生產線繼續民國100年開始運轉,換言之,同業還有三年的喘息空間,也必須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否則中鋼新產能出現,上述兩家公司的壓力會很大。
另外,中鋼董事會也通過去年配發3.08元股利,不如去年總股利4.1元,但連續兩年共配發7.18元股利,仍舊擁有高投資報酬,加上今年獲利至少會保持去年水準來看,中鋼可以長線投資價值仍未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