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ETF商品,最近幾年風靡全球金融市場,也成為國際法人最熱門的投資主流,寶來投信看好大中華股市的成長潛力,發行首檔香港ETF,投資人有望在七月起直接透過香港ETF參與港股投資。

國內即將有第一檔海外ETF誕生!寶來投信繼去年陸續推出追蹤台股電子、台商收成、金融與高股息等四大族群的ETF商品後,看好香港將長期受惠於中國市場驚人的經濟成長,與國際指數編製公司標準普爾(S&P)共同編製「S&P香港指數」(S&P Custom/Polaris Hong Kong Index),在未來一段時間經證交所指數授權認可及主管機關通過後,預計將在七月北京奧運前正式在台灣交易所掛牌交易,國內投資人屆時將可直接透過香港ETF參與香港股市投資。
海外ETF商品,最近幾年風靡全球金融市場,從指數型到商品型,ETF不僅成為國際法人最熱門的投資主流,連一般投資人也開始躍躍欲試。根據統計,ETF產品自從一九九三年問世以來,全球發行檔數從三檔爆增至去年第三季的一○五三檔,成長三五○倍以上,且全球資產規模成長九二○倍,達七四五四億美元,年平均成長率達六一.三%,摩根士丹利證券甚至預估,在二○一一年,全球ETF資產將超過二兆美元。

海外ETF商品蔚為風潮

相較於全球ETF發展的如火如荼,國內投資人在這方面的投資,卻仍只能侷限於國內及台股,根據統計,目前國內現有十檔ETF商品,但連結標的均為台股,雖然主要投資類別已涵蓋權值型、產業型及主題型,但就是沒有一檔是跨出台灣市場,使得國人在海外ETF的投資也相當受限。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未來指數化商品跨足海外的腳步勢在必行,這次發行香港掛牌的ETF,將是國內首檔的海外ETF商品,這檔ETF的發行,是一個里程碑,也是新頁的開始,走出台灣後,未來將考慮發行亞洲區域型的海外ETF。
但為何選擇先發行香港ETF?劉宗聖表示,過去幾年,寶來在香港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因此,這次在考量發行海外ETF時,會採取最有把握的市場進入。再者,香港直接受惠於中國大陸驚人的經濟成長,未來在「港股直通車」開通後,可望進一步成為千億人民幣洩洪的主要管道之一,近期因此成為全球資金注目焦點,去年底國內開放香港紅籌股與國企股十%的投資上限,為反應港股來自大中華經濟圈的成長動力,因此決定與標準普爾公司合作編製S&P香港指數,作為未來相關ETF商品連結之用。
寶來與標準普爾(S&P)合製的香港指數目前成分股共有三五檔,其中三○檔為香港主版市值最大的藍籌股,另外五檔個股則為港股紅籌與國企股中市值最大的個股。為避免個股集中度過高,指數個股權重上限設定為十%,此外,為維持指數代表性,每年三、六、九與十二月也會定期調整成分股。其中香港主板成分股的代表為匯豐銀行、香港交易所、新鴻基集團和長江實業等,紅籌與國企股的成分股則包括中國移動、中國人壽、中國石油、工商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

手續費低、操作簡便

寶來指出,此檔香港ETF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指數的紅籌與國企股的成分股檔數與權重可以隨著法令而作動態調整,也就是說,目前國內法規規定基金投資紅籌與國企股的上限為十%,但是未來隨著兩岸關係的和緩,相關投資上限若進一步開放,因應可能的放寬,S&P香港指數也可以因應法規逐步增加紅籌與國企股的成分股數目,法規的投資上限如在十%~三○%之間,則該指數紅籌與國企股的成分股數目為五檔,如果投資上限提高為三○%~六○%之間或六○%之上,則成分股的數量也可以進一步增加為十檔與十五檔,成分股整體檔數最高可達四五檔,指數權重並將即時反應紅籌與國企股應有之投資比重。
但這部份雖是特色,也同時是限制,畢竟這部份的調整仍取決於國內政策的開放程度,像過去二年,中國及香港股市大漲,國內核備的亞洲基金,就是因為受限於相關限制,使得同期間國內核備的亞洲基金報酬率落後已下架的亞洲基金,未來,投資人透過此檔香港ETF參與香港或大中華市場的投資,因為和中國股市相關的成分股投資檔數受法規限制影響,報酬率也可能因此出現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