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台股本周剩下最後3個交易日,展望4月分行情,ECFA話題持續延燒,月底季報、年報出爐,財報效應逐漸發酵,勝敗關鍵在於「成交量」。多數分析師認為,大盤成交量如擴大至1500億元以上,可望飛越8000點;否則恐難脫盤整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26日)成交量逾1200億元,是本月第3高的單日量能,大盤已出現溫和放量跡象,為4月衝關8000點預留伏筆。

另外,外資在2月大賣超後,本月已經由賣超轉為買超,到上周五為止,累計買超逼近900億元,預告了台股蓄積突破上檔反壓的實力。4月能否引爆資金行情,值得觀察。

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台股單日平均成交量僅900餘億元,上周五收盤7876點,比2月底的7436點漲了400點,站上季線與5日均線,周K線也連續4周開低走高,多頭仍占上風;美中不足的是,資金動能不足,攻堅無力。

寶來投信台股策略分析師陳威良說,大盤量能縮水,雖然不足以推升類股齊漲,卻凸顯籌碼面穩定,7750點附近已形成短期底部,4月台股衝關8000點,除了財報效應與ECFA協商進度外,成交量仍是最大變數。

陳威良說,第2季台股若要突破前波高點8395點,挑戰8500至8800點,成交量必須由目前的1000億元擴增至1500億元以上,才能突破8000點以上近3兆元的套牢壓力,讓盤面由「輪漲」轉為「齊漲」。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指出,除非成交量明顯、連續性放大,權值股也演出帶量上漲,或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商具體結果,吸引更多資金進場,否則台股區間震盪的可能性仍較高。

在多空因素方面,陳威良表示,上市櫃公司陸續將宣布股利政策,高股息個股可望吸引資金進駐,而4月上海市長將來台宣傳世博會,與中國內需、消費相關的食品、飲料、觀光、航運等族群,也可獲激勵。

至於ECFA則是多空兩面刃,協商如能落實,早期收獲清單中的塑化、鋼鐵、金融等類股都有機會成為攻堅要角;萬一ECFA談判進度不如預期,可能引爆失望性賣壓。

另外,陸股近期表現相對弱勢,至今仍未收復季線,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美股走勢卻與基本面背離,道瓊指數創下18個月來新高,投資人宜提高警覺。

陳威良說,4月台股雜音不少,萬一演出爆量收黑戲碼,投資人宜先行退場,靜等情勢明朗化後重新布局。

諶言指出,第1季淡季不淡,預料4月底出爐的財報數據亮麗,投資人仍可審慎樂觀布局台股,觀察重點在於,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何時回溫、台股成交量變化以及兩岸相關題材的進展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