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勢一向緊繃的朝鮮半島,忽然傳出南韓軍艦疑遭北韓魚雷擊沉的消息,南北韓可能引爆戰事的緊張氣氛,不僅讓南韓總統李明博兩度召開緊急安保會議因應,遠在帛琉進行太誼之旅國是訪問的馬總統,也電令在台留守的官員啟動國安機制。所幸當時交易中的歐美股市只出現小幅拉回,且收盤表現未受波及,而後續南韓官方也已初步排除沉艦是北韓所為的疑慮,台股在虛驚一場後,多方近期努力營造的偏多氛圍短線應可延續。

然而,非經濟因素的突發利空或許能迅速消散,惟一直壓抑台股波段漲勢的經濟結構性利空,卻不容中長線投資人輕忽。首先,歐美各國經濟復甦力道相對疲弱且步調不一,就業市場更是普遍惡化不見改善,加上南歐諸國的主權債信危機,也未出現有效而明確的解決方案,同時歐元區16國目前財政赤字占GDP比率高達6.3%,其終端消費需求的頹勢,勢必衝擊東亞貿易出超國經濟成長的可持續性。

其次,隨著新興經濟體的快速復甦,以及全球氣候異常環境的擴延,原油、鐵礦砂等原物料的價格趨漲,也已使輸入型通貨膨脹的隱憂,成為央行貨幣政策無法漠視的壓力。台灣今年前二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因基期較低已上漲1.3%,而進口物價1、2月則已上升14.3%,央行除仍需努力對抗熱錢湧入,積極發行NCD沖銷銀行體系的超額準備,以及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壓抑房價以避免資產泡沫的形成,將來在經濟展望轉佳,就業市場改善後,就必然會動用調高存準率甚至直接升息對抗通膨。

台灣1、2月景氣對策燈號連續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儘管經建會認為,現階段紅燈僅代表景氣好轉而非過熱。但依過去景氣對策信號與台股高點的關連性觀察,指數領先景氣對策信號為一至三個月,近十年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最高為39分,今年前二月分數皆已達38分歷史高檔區,在比較基期逐步墊高後,景氣對策信號維持高檔將相對不易,台股回檔修正壓力將增溫。

短線上,台股多方仍有諸如ECFA簽署等利多題材可營造漲勢,但在金融海嘯衝擊下暴露出的全球經貿失衡危機,若沒有真正的合理解決,則在中國大陸缺工潮暴露廉價勞工供給逐漸枯竭,而原物料價格的飛漲,又反映出資源的稀缺性仍會限制經濟成長的現實,以及機會成本接近零的過剩資金,已隨著央行貨幣政策回歸正常終將成為過去之後,二次衰退的陰影,甚至二次危機的疑慮,恐怕仍是投資人無法完全擺脫的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