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螞蟻雄兵大舉進場買股卡位,昨日台股指數重挫162點,大盤融資餘額不減反增,且一口氣擴增63.2億元,除創下近8個月來最大單日遞增量,代表空頭的融券,昨日快速回補4.5萬張。

元大證金公司表示,這波融資戶進出股市的動作,一直很小心,可能與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因大盤由9859點重挫至7400點,不少投資人在那波跌勢中受傷損失不貲,使得選前就已悄悄啟動的漲升行情裡,融資戶加碼動作更顯謹慎,選前三天,融資戶怕萬一發生突發的利空,選前抽離股市對照在融資減少43億多元上,但選後平和圓滿落幕,不確定性的氣氛消除,融資戶開始積極進場布局,累計四個交易日的融資增加163.5億元,融資餘額擴大為3273.8億元。

券商營業員指出,由於不少外資機構看俏選後的台股長線走勢,加上新台幣升值引進可觀熱錢流入,台股醞釀一波選後資金行情氣氛濃厚,也催化散戶藉由融資管道大舉加碼,想在這波多頭走勢中,多少賺回前一波損失的財富。

在空頭融券方面,目前時間點已逼近股東會的展開旺季,按規定股東會前二個月,融券需強迫回補,今年股東會最熱門的6月13日 (黑色星期五),預計至少有上百家上市櫃公司,同步選擇在那一天召開,而4月7日為空頭融券的最後回補日,預期4月7日前,將觸動空頭在盤面上大舉回補各類股票。

證金業者表示,會融券放空的空頭,多半是股市的資深老手,會選在這個不利空頭放空的敏感期融券,多半是採短線操作,例如:選後第一天台股大漲340點,一開盤時更飆漲逾520點,便誘使短線空頭在高檔大舉放空,當天融券大增6.6 萬張,隨後的幾天跌勢裡,融券又趁機回補6萬多張,尤以昨日大盤重跌162點時,融券一口氣補回4.5萬張,顯示空頭的機動性,遠比融資作多的投資人機靈,要成功醞釀出軋空走勢,除非放空標的物累計的融券空單相當多,券資比處在高檔水位,才能具備軋空的基本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