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陳冲、財政部長李述德今日將赴立法院進行國安基金專案報告。據金管會統計,不論從美國次貸風暴至今的20個月來、或從今年至上周四為止,台股與陸股漲跌同步,卻與美股脫鉤,顯示台股與陸股的連動性,已經凌駕在過去被認為具有指標性的美股之上。


此外,在遭遇國際重大事件時,市場亦期待國安基金發揮穩定股市效果,針對目前南北韓情勢,財經官員表示會密切注意,目前尚無護盤規劃。


陳冲李述德今赴立院
過去市場常直言「美股打噴嚏台股重感冒」,台股投資人習慣緊盯美股走勢做為隔日操盤參考,但隨著台灣的企業在中國大陸布局達到一定規模,以及兩岸關係漸加溫、交流頻繁,使台股與陸股指數漲跌互動日益加深。
根據金管會彙整的「國安基金等投資股市對證券市場影響專案報告」,從美國2008年7月引發次貸風暴到今年3月25日止,這20個月來,台股上漲8.19%與上海股市上漲5.69%相當,同時間美股卻下跌2.34%、日股也下跌16.95%,連新加坡也跌了1.31%。
從今年至上周四止,台股與陸股同步分別下跌4.27%及7.87%,另與大陸股市互動極高的港股也下跌5%,但同時間美股卻上漲3.96%、日股上漲2.68%、韓股上漲0.33%,也就是說,這兩段時間美股表現,均與台、陸股背道而馳。
金管會官員解釋,2008年美國次貸爆發時,颱風中心的美股跌少、颱風外圍的台股跌幅卻超過美股,隨後台股回歸基本面上漲,美股卻開始跌,才會出現台、美股漲跌不同調狀況。


國安基金帳上獲利豐
該官員進一步指出,歐美、日本法人結構達75%,與我國法人交易比重僅29.7%、以7成散戶為主的市場結構相異,台股容易受市場消息面影響,有助漲助跌效果,但若拉長時間來看,美股對台股應該還是有一定影響性。
至於國安基金操作部分,近期退場傳言持續不斷,影響投資人進出股市的意願。財長李述德指出,由於法令規定,國安基金近期動向不便向外透露,依《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在達成安定金融市場任務後應適時調節。
據國安基金今年1月公告資料,從2008年12月18日台股4000點左右進場以來,投入規模為599.99億元,帳上獲利362億元,持股部位近千億元,主要持股以台灣50成分股為主。
財政部今日將到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國安基金專案報告,市場預期國安基金動向可望提早曝光。不過李述德指出,國安基金最新持股情形必須等到4月中旬相關小組召開會議確認財報後,才會進一步公告,今日將純粹就持股原則向外說明。
財政部送交財委會的報告中指出,依照《國安基金條例》第11條規定,在達成安定金融市場任務後,就必須進場操作購入標的,並應該在安定股市原則下適時給予處理,調節釋出。
另外,根據《國安基金管理條例》規定,如有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國安基金可進場護盤。惟財經官員指出,相關單位會密切注意南北韓情勢,在必要時動用國安基金,執行安定金融市場的任務,但目前還沒有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