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大幅升值,在匯損利空衝擊下,電子股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這只侷限以外銷為主的電子股,至於以內需市場為主的電子股,反而成為最大的受惠者,資金的避風港,因此大多數的電子股股價都已經跌破年線,神腦在大股東中華電的加持,股價卻創去年第四季以來的新高。
神腦以經營手機通路為主,在中華電信第一類行動電話推出時,神腦是獨家手機代理商,九二年聯強及震旦行陸續加入競爭,分食中華電信代理商機,使得神腦的獲利大幅衰退,○四至○六年每股獲利都只有一元左右,業績表現平平。
由於中華電信與神腦長期合作,關係密切,看準神腦的通路及服務優勢,去年四月入股神腦,為神腦的最大股東,並把中華電信手機代理權獨家給神腦;去年神腦拿下中華電信獨家代理權後,手機銷售量大增;雖然營收增加幅度有限,但與中華電信整合成功,獨家代理發酵,毛利率大幅提高,從九.四%提升至十三.八%,增加四.四%,獲利也從二.七億元成長三.六倍,達十二.四億元,每股獲利高達五.三七元。
神腦成為中華電信獨家手機代理商,加上中華電信照顧,兩者合作效益會再提升,今年前二月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五四%,粗估神腦首季營收及獲利將創新高。神腦不斷提高資訊通路的附加價值,除了賣手機外,還賣手機以外的產品,如GPS,第二季又要銷售遊戲機Wii,這對於今年業績成長將有顯著幫助,獲利也將持續攀升,將成為少數今年獲利還仍維持成長的電子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