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5月舉行,預計吸引7000萬人潮。股民把目光對焦在中國館「東方之冠」或台灣館「山水心燈」時,別忘盛典背後龐大的人流、物流和金流的規劃才是能否圓滿關鍵,這需要縝密和周延的計算。尤其物流複雜度最高,需投入資源最多,包括倉儲、配送的後勤作業更要鉅細靡遺。


美國早自1930年代由諾貝爾獎得主Dr.Blackett發展運籌學,主要用於戰時人力物力資源統合,這種計量科學成效卓著,戰後用途普及到生產、財務面向,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好辦法,造就物流霸主UPS(市值633億美元)、FedEx(市值282億美元)。


獨立物流業者崛起
反觀今日中國,內地連鎖企業在線拓展速度快,但後勤運籌能力遠跟不上。據統計2009年中國物流成本佔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達20%,相較美國的10%,有很大進步空間。除基礎建設不足,從業人員知識缺乏也是原因,中小企業主沒有將物流作業委外觀念。中國當局雙管齊下,發展鐵路為主陸路運輸,大力扶植獨立物流供應商。
先從鐵道運輸最發達的美國看,巴菲特2009年金額最大的投資案就是265億美元北伯靈頓鐵路公司收購。鐵路運載量大、速度快,成本不受油價影響,也沒有排碳困擾,因此鐵路運輸佔美國貨載量比重逐年攀升,由1980年35%增長到2008年41%,運費卻較當時低了60%。儘管歷史悠久,在高油價的今天依然無可取代。
回頭看中國,3年內將傾全國之力投入9000億人民幣建設鐵路,在各省打造「三縱三橫」「四縱四橫」綿密交通網,全國主要城市間也興城際鐵路,企圖在基礎建設上急起直追美國。兩大國齊力為物流業鋪起康莊大道,這精采了。
物流經營難度愈來愈高,尤其企業茁壯後,非核心業務勢必外包,獨立物流業者崛起,光在浙東經濟合作區(寧波、紹興、舟山和台洲組成)從事物流企業有1萬家,每年以1成以上速度增加。
但是中國各合作經濟區體系自成一格,倉儲能力不夠、海鐵公路運輸能力吃緊,內陸各區域配送複雜度不亞於出口。在中國以往物流業者不脫兩種背景出身,一是公安,二是地痞,到現在面臨人才缺乏的現實,成長空間受限。


台灣廠商具備優勢
我認為中國當下物流產業面臨的挑戰,正好給出了台灣物流產業大機會,台商優勢在於長期在台灣所建立物流國際觀和管理夠現代與科學,尤其物流業最在意的職業道德,台灣最強。第一線走訪觀察,已有台灣物流業者在20年前即進入中國布局,今年有幸搭上世博會與中國超高速內需成長列車,是物流產業新興奮、大內容,相關台商將進入雀躍收割豐收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