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之內股市將陷入整理,而資金匯入的情況,也會相對減緩,然而由於未來股市動能會逐步增加,對台股而言,在這一次國際股市拉回,以及大選的影響下,將逐步取得平衡,整理恐怕還是難免。

去年以來,全球的大選除俄羅斯外,幾乎全是反對黨勝利,重要的原因,不是經濟不好,而是所得分配惡化,造成貧富懸殊,再加上通膨,使得受薪階層生存壓力大增,而出現了求變的心理,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歐巴瑪的一個「Change」,風靡全美,反應在當今的政治經濟上,已經可以看出,政府已經沒有能力去改變經濟的走向,事實也反應在台灣,陳總統對台灣的經濟也付出相當心力,南科、竹科的設立,高鐵、雪隧,東西橫向高速公路的興建等。唯一不足的是與中國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這也是台灣極難抉擇的一面,對民進黨而言,台灣自決和獨立是基本價值,絕不可能放棄,而中國又極力向國民黨統戰,杯葛政策方向,也使得八年的執政一直無法有效突破,中國對台的強悍,使得台灣吃盡苦頭,經濟也只能以小幅成長來自我安慰。
如果再看台灣的問題,一直是內需不振,當然,有人認為這是有錢人都跑到中國去消費、工作,工廠外移造成的種種後遺症,這些後遺症到現在都還存在,台灣的經濟成長一直以來是以低匯率,以外銷來提升台灣的經濟成長,但是內需一直很難提升。

資金行情會持續下去

因而,正當國民黨喊出對中國全面開放時,過去弱勢的民眾認為只要改變就有機會,使得政權再次輪替,也為過去民進黨執政而匯出的資金又大量回流,如果以國民黨競選時的支票,大幅開放,資金回流已經勢不可擋,資金回流,對投資市場絕對有正面的意義,這也是外資為何一直看好國民黨執政的主要因素,但是國外的信評機構,就沒有投資機構這麼樂觀,無論如何,這一次的大改變,將為投資市場帶來不錯的結果,尤其是在資金回流的效應下,股市、房市都將出現榮景,最近的營建、金融也都因此而上漲。
不過令人憂心的是台灣的主產業是在於外銷,而不是在內需上,如果資金大回流造成台幣大幅升值之後,恐怕也會使得外銷產業受到極大的衝擊,如果說過去是以外銷為主的經濟體,馬上改變成以內需為主的經濟體,恐怕對未來也不太樂觀。
現今對中國政策應當才是關鍵所在,而國民黨提出的作法,好像是一切操之在我,好像只要台灣願意,中國什麼都可以給,但是實務上恐怕還需要時間去磨合,因此,有許多分析者以為五二○總統就職之前,股市空窗期,資產、營建、觀光、金融,可以全憑想像來操作,但五二○之後,則應回歸基本面。而電子股則只能隨國際股市起伏,因為匯率因素,所造成的損失,勢必會在三月的財務中顯現,不受匯率影響的公司,才有機會上漲,即使是在盤底;也恐怕漲幅有限。
其次要看央行的匯率政策,目前央行對匯率一直採取阻升,當是不希望讓台灣的產業結構扭曲,如果這次匯率大升,房地產大漲,對中國又大幅開放,恐怕連電子業都很難繼續留在台灣,台灣產業空洞化的情況,當然央行不會不了解嚴重性,央行力抗匯率升值,實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而投資人也當清楚了解,資金回流多半會以傳產為標的,尤其是金融、資產,因為這一批大量出走的資金,應當是當年在這兩類股飆漲,或是以房地產獲利佔多數,如今回流勢必仍然朝這個方向前進。

大量之後勢必調整

無論如何,資金回流都將對股市有利,而第一階段的資產、金融利多應已出盡,未來需視基本面而定,投資一直期待的三通概念,也將正式進入實際的談判階段,相信會比以前順利,但是仍舊會有風風雨雨,因所有的談判的籌碼都在中國,而不在台灣,我們也不必太一廂情願的認為馬上就可以達到目的,因此,在馬英九上任之前,恐怕要先有一段的整理,而且新政府上任後,勢必還是有許多的問題,因此概念性的題材或許會發酵,但是卻也會出現雜音,在這一波的主角金融、資產、兩岸三通概念股出現巨量之後,恐怕不易在短期內大漲,反而是前一波出現壓抑的電子股,已逐漸走穩,當然電子股還是受到匯損的影響,勢必要為三月財報公佈之後,才會有大買盤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