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與登陸腳步延後,衝擊金融股走勢,外資近日對大型金控賣多於買,類股平均股價淨值比雖已跌破1.2倍,但法人建議,金融股籌碼逐漸沉澱,雖然基本面利多延後,短期不易聚焦,但未來登陸實質利多仍在,可伺機逢低分批布局,從中長線角度切入。

央行日前理監事會決議,利率按兵不動,市場預期,升息要到今年第四季以後,晚於預期的第二、三季。登陸速度也一樣,金管會日前公布登陸金融三法,但實際受理申請與批准時間卻可能拖到6月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等於要到下半年,銀行年底登陸開業希望渺茫,而相互參股又限制從嚴,有待ECFA解套,指標股國泰金、新光金第一季轉虧為盈的機率不高,金融股在欠缺利多下,外資頻頻賣超、股價走弱。

據統計,近來外資大賣的標的包括: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第一金(2892)與國泰金(2882),近一周均遭到外資賣超1.5萬至6.5萬張,這些重量級個股表現疲弱,衝擊金融股人氣潰散,資金明顯轉向電子族群。13檔上市金控股,近一周外資賣超過半,反映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呈現減少的檔數也過半。

不過,在13檔金控股中,除開發金是外資賣超、融資減少外,其餘12檔均是外資買賣超與融資餘額增減相反,也就是外資賣的個股融資增,外資加碼的融資減少。

分析師指出,外資動向是金控股走勢關鍵,短線應觀察外資賣超是否縮手,買盤何時歸隊。受惠ECFA最大的商銀為主金控與大型銀行股,以及保險族群,可優先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