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控與台新金控是否在金融海嘯下,更緊密合作,度過風暴?睽違多時,新光人壽再度與台新保代攜手合作,銷售美元保單,台新銀行高資產客戶,為新壽開闢新的客源,短短數周已銷售新台幣5-6億元,新壽更為台新保代修正保單系統,強化雙方的合作速度。

     新壽內部表示,早期台新保代也銷售新壽的保單,之後因為某些原因,台新保代改賣其他保險公司的保單,兩家公司的合作反而停了一段時間,這次新壽推出美元6年期儲蓄險,台新保代主動要求合作。

     新壽這張躉繳6年期美元保單,主要訴求是手上已有美元或未來中長期有美元需求者,可美元享有較高的報酬率,且不用考慮匯兌風險,但新壽業務員及新光銀行銷售幾周後,客源有些不足,台新保代加入後,銷售速度加快,主要還是台新銀有足夠的外幣高資產客戶,台新也可提供客戶新的商品,去化美元。

     新光金控及台新金控曾在2002年時宣布要換股合併,當時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形容這是兄弟爬山,山頂會合,但後來因為新壽增提196億元準備金,而讓合併告吹。

     台新金在雙卡風暴、雷曼兄弟連動債及投資彰銀等事件後,仍待恢復元氣,而新壽去年虧損197億元,今年再度面臨低利率時代的投資壓力,兩家兄弟金控是否在金融海嘯中可能有更緊密的合作?新光金內部表示:「目前還沒聽說。」

 2002年6月25日台新金控、新光金控宣布合併,成為吳家大和解的一道曙光,當時的時空背景就是新光金面臨龐大的利差損壓力,因此新光吳家金融版圖願意大和解來整合,只是短短8天,再度以相當突然的方式宣布合併暫緩,當時外界解讀,凸顯大哥吳東進「力守家業」,老三吳東亮「公司獲利第一」的作風,只是因為山路過於崎嶇,最後兄弟放棄會合。

     而這次的金融海嘯,讓全球金融業都受到嚴重波及,這次從新光金到台新金全都受到影響,而新光人壽透過台新保代賣美元保單、台新投信吳東昇持股賣給台新金控,都顯示出吳家也清楚這波海嘯的威力,因此吳家金融版圖正在重組中,未來可能會有另一番氣象。

     據了解,台新金控與荷蘭全球集團合組的台新全球人壽,因為財務結構的影響,讓金管會銀行局到現在都尚未核准設立,但實際上,台新金現在的保險商品,已經逐漸形成「獨賣」全球人壽的趨勢,甚至已經有共識,只要全球人壽有的商品,都要以全球人壽為主,其他壽險公司想要搶到台新金的市場已經是「難如登天」。

     因此現在台新保代開始賣新壽的美元保單,已經是吳東進與吳東亮的感情「逐漸加溫」的趨向。外界甚至認為,若台新全球人壽籌組不成,說不定相隔7年後,再重啟合併也不無可能。

     此外,新光吳家老四吳東昇「肥水不落外人田」,最後峰迴路轉,不賣給合庫,選擇與吳東亮大和解,也讓台新金版圖從原先的銀行、證券,更擴及到投信,也為4年前的亮昇之爭,跨出和解第一步。

     市場人士認為,現在新光產也在此波金融海嘯後,積極強化與新光金、台新金的合作,未來雖未有加入金控計畫,但在新光金、台新金皆無產險版圖下,將有可能促成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