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政治語言也適用股市。3月22日總統選舉結束後,勝選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說,高興一個晚上就好,接下來的日子,就要捲袖子幹活。

選後的股市慶祝行情,也是一天行情,大漲一天後,再度和國際股市連結,隔天就和大家手牽手一起下跌,只剩一些基本面尚佳、本益比仍算合理的個股還能逆勢上竄。

總統要以人民為大,才算是稱職的總統,同樣的,投資股市就要將基本面放在心上,隨時要檢視所投資公司的產業有無變化、總經理是否好好幹活、財務是不是很健全,才算是稱職的投資人。

投資人推測兩岸直航後會帶動台灣房地產上漲,選前、選後資金湧入資產、金融、營建及航運等股票,只要和兩岸直航沾上邊的股票,不管體質好壞、獲利高低,通通都漲。

只是激情結束後,一些經營績效不怎樣的公司,股價多半快速拉回,盤面上的強勢股,多是一些獲利不差、資產雄厚、景氣展望不差的公司,顯示股市最終還是得回歸基本面,不管誰當總統,投資人都得好好做功課。

另外,台股選前和國際股市脫鉤,國際股市重挫時,台股走自已上漲的路;選後,台股已再度和國際股市連結,國際股市漲跌,台股已無法置身事外。因此,投資人除勤修課業,研究基本面外,也不可忽略國際經濟景氣趨緩的事實,悶著頭作多。

記得嗎?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剛形成時,多數人認為只是個熱帶性低氣壓,對一些警訊置之不理。後來風暴不斷升級,美國道瓊指數因而跌了2,000餘點,跌幅近兩成,不少投資人看傻了眼。

還有,看到中國大陸股市本益比偏高,不少投資專家早就警示陸股可能泡沫化。這些警語當時被視為笑譚,現在回頭看,上海綜合指數和高點一比,跌幅竟達四成,警示似會成真。

所以,政治人物治國要兼聽不要偏聽,要多聽不順耳的話,不要老聽自己想聽的話,就這個角度看,投資股市也要記住忠言逆耳這句話。

接下來,就要說些不中聽的話,建議投資人這時投資股市還是得戒慎恐懼,原因在於國際政經形勢不穩,基本面似乎不利多頭。

美國的國力壯盛,禁得起次貸風暴摧殘,但元氣大傷也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大陸的體質不佳,禁不起房市、股市泡沫化的衝擊,西藏抗暴事件若無法善了,股市恐會面臨更大的風暴。兩個當今世上最重要的國家,經濟都面臨很大的挑戰,今年全球經濟景氣看來仍布滿烏雲。

台灣內耗八年後,目前百廢待舉,若中美兩國經濟表現不好,台灣很難獨善其身,也就是說,這時大家都得休息養生,等待機會東山再起,投資人如果錯將亂世當盛世,投入大量資金買進投機股,又不知打帶跑、見好就收,勝算恐怕不高,明智之舉還是低檔買績優股做長期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