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第二個十年甫開始,趨勢資訊即指出:今後十年最大的變革,將是女性超過男性成為就業市場主力。好消息!女性就業率真超過男性的話,收入若不能類比,旗鼓相當也不錯耶!可惜已有資料顯示,賺到錢的女性並不比以前快樂,因女性仍是傳統的家庭照護者,導致家庭和職場兩肩挑,不勝負荷也。

女朋友抱怨:「這年頭,願意蠟燭兩頭燒的,還不一定找得到機會呢!」

環顧左右,果然雲英未嫁或失偶者眾。台灣男人經常組團到東南亞相親,女人卻沒這種福氣。我們政府很少介入私領域,反觀大陸倒常舉辦各種「相親節」,鼓勵男女尋找自己心目中的「白骨精」(白領、骨幹和菁英)。政府憂慮人口老化會獎勵生育,但結不了婚哪有生育可言?

進入網路時代了,我鼓勵女朋友參與臉書和推特外,也在網上尋找對象,前提是「別一廂情願,要小心自保」。

這方面大陸女子比較勇敢。廿年前,北京留學生小吳因「天安門事件」不想返國,立即上網找朋友,談得差不多了就約會見面,半年不到成婚。這位白人丈夫溫良靦腆,多年來家庭和樂,是網路相親的最佳範例。

婚姻網站堪稱一路發,1995年成立的www.match.com號稱全球最大,據說已為一億人找到真愛(但願不是廣告噱頭)。註冊者以白人為主,這幾年華人報名踴躍,最近還另立一個中文簡體網頁,可見生意興隆。

十三億人口的大陸早就見賢思齊,這類網站紛紛開張,甚至越做越專業。2003年成立的「世紀佳緣網站」要求註冊者具有大專學歷,如今會員破百萬,碩博士以上者就占33%之多。年底北京又推出「我在找你愛情超市」,註冊費二十元人民幣,介紹費一百。如此平價,媒婆可以歇業了。

有人憂慮:網購常出現詐欺,網路婚姻豈無陷阱?

當然會有,然媒婆的「三寸不爛之舌」也未必可靠,都要靠自己明察秋毫。坦誠列出年齡、身高、愛好、學歷、收入、婚姻狀況、個人要求再加照片,剩下的就讓電腦配對去。經過篩選,電腦即提供一批合適對象以供挑選。當事人可同時和幾個對象在網路上交往,中意了才約在公共場所見面,切記安全第一。

有沒有失望的?有。看照片很英俊,見面一脫帽子才發現童山濯濯。以為是絕世美女,原來只能遠觀卻不宜細看。到底先有過一番心路交流,人們會警惕自己不可貌相,人品和氣質也很重要,這樣態度就會慎重許多,媒合率可能高過媒婆的片面之言。

電腦紅娘既「速配」,又可以操之在我,網路相親應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