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昨(十七)日指出,無論藍綠誰選上總統,企業投資中國四○%上限解除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假設上限解除,台股本益比將由目前的一六.七%增加二.七個百分點、達一九.四%,光是這項利多就足以讓台股指數上看一萬點!

     立委選舉剛結束,這項正夯的議題成為昨天德意志證券所舉辦的台灣投資論壇當中,國際機構投資人的最愛。搶搭選舉熱潮,王俊朗指出,二○○八年絕對是台股轉機年(turning point),台股氛圍正在悄悄改變中,請靜待選前行情逐步發酵,以下是他接受採訪紀要:

     問:你看好的台股總統大選前行情,迄今表現並不佳?

     答:第一季的選舉絕對是台股的大利多,只是外在國際總體經濟變數太過嚴重,拖累台股表現。事實上,美國經濟衰退大家都知道,只是沒人知道情況也多嚴重,就是這樣,變數越難以捉摸、修正幅度就越大,但我相信選前行情還是會發酵,主要是在兩岸關係題材上。

     問:可否針對兩岸政策題材多些說明?

     答:兩岸關係改善政策基本上可以「直航與陸客來台觀光」、「陸資來台投資」、「企業投資中國上限解除」等方式呈現,我覺得對藍綠陣營而言,最具急迫性的就是第三項。

     除了金融業以外,台商目前在中國投資的資產比重約為二○%,去年底挹注獲利比重達二三%,目前台商在中國營運所創造出來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為一八.二%、高於台股一六.七%的平均值,顯示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投資效益較佳。

     根據保守推算,若大陸投資四○%上限若能放寬,台股ROE就可望由一六.七%拉高到一九.四%,光這二.七個百分點增加幅度、十六%增幅,就足以讓台股指數上看萬點,我想,不論藍綠誰選贏總統,企業投資上限放寬政策已不能再拖。

     問:目前台股投資價值是否過低?

     答:台股二○○八年十二倍的本益比,幾乎快追上SARS與科技股泡沫化時的水準,除非大家跟SARS時期一樣躲在家裡不出門買東西、或科技股泡沫化時一樣東西生產到賣不出去,否則現在的台股投資價值絕對是處於低點。

    據了解,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提出兩岸經貿開放建議,國安單位與政院相關部會已著手審慎研議,一旦時機成熟,不排除三二二大選前會有兩岸政策利多宣布為謝長廷選情加溫。至於健保大赦案,政院近期將邀集衛生署與內政部協商,傾向買單,經費約近五億元,受惠人數約一萬一千人。

     深綠基本教義派人士,最近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十分友善,認為只要對謝選情有幫助,連「政策都可以妥協」,讓謝對兩岸經貿政策放心放手一搏。換句話說,行政部門配合鬆綁兩岸經貿,已較無深綠掣肘後顧之憂,但阿扁總統態度仍是關鍵。

     據悉,張揆同意積極評估四○%上限採個案認定鬆綁、金融業登陸及研擬具體吸引台商資金回流等兩岸經貿政策,但對細節,國安高層認為未到成熟時機,不予評論。

     決策高層指出,金融業登陸一定要建立好相互監理制度,不能在香港子銀行參股陸股後,發生金融風暴,要求台灣母行增資援助子行,因此台灣、香港與北京三地相互監理制度平台建立是開放金融業登陸的最大前提。

     另四○%上限採個案鬆綁,財經高層認為可行性甚高,只要訂定可鬆綁條件,例如併購案,或搶佔大陸市場或全球優勢競爭力佈局等皆可考慮,未來依個別企業自有資金、產業特性及個別公司特殊性,由統一上限管理改為個案管理,只要府院高層點頭,採個案鬆綁可很快促成。

     謝長廷日前在中常會提出健保大赦案,據衛生署健保局統計,去年底符合社會救助法被保險人第五類低收入戶的資格者,總計二二萬人。

     政院高層說,若無意外應傾向會買單,健保大赦案初估至少需籌措五億元經費,由於不能挪用其他保戶健保費,近期內衛生署將邀集內政部等跨部會協商,籌措財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