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男、剩女還分等級?單身話題兩岸一樣熱,近日中國以年齡為剩男、剩女劃分等級,讓我們來看看兩岸的「愛情剩戰」有何不同?

初級班 剩鬥士

條件:25~27歲的初級剩客,不放棄對幸福的渴望,還有勇氣為尋找真命天子/女而奮戰,稱為「剩鬥士」。

在台灣,剩鬥士的年紀彈性更大,不只25~27歲男女,即使是40歲以上,仍不會輕易放棄婚姻。這該說台灣人不服輸嗎?還是水牛精神引領,導致奮戰不懈的現象?事實皆非,台灣人普遍晚婚,30歲以上結婚是家常便飯,40歲以上才踏入禮堂的佳偶不在少數,所以不論幾歲,都還有著為愛情而戰的勇氣,這也稱得上是台灣之光。

中級班 必剩客

條件:28~31歲的中級剩客,邁入30大關,屬於他們的機會已經變少。此時的他們,一腳踏在穩定的事業基礎上,另一腳則跨入中高階主管之爭。為打贏職場之戰,難免無暇顧及愛情戰場,必剩無疑,別號「必剩客」。

中高階主管的年紀,兩岸差異頗大。在大陸,許多30歲上下的剩男、剩女已經爬到重要位置,擁有足以令人起立致敬的頭銜。在台灣,這場戰役多半延至35歲左右,30歲即擁有經理、總監等級職稱的人,仍是少數。

這樣的差異,使得台灣的「必剩客」年齡也往後延伸,尤其是女性,選擇成為職場的「必勝客」,的確容易變成愛情的「必剩客」。所以台灣的敗犬女王們芳齡往往比中國的高上幾歲,成為剩女界的前輩。

高級班 鬥戰剩佛

條件:32~36歲的高級剩客,在殘酷的職場之戰中獲得勝利,贏得一席之地,但回過頭來,發現自己依然單身,這樣的單身散發榮光,被尊稱為「鬥戰剩佛」。

在台灣,通常要到了「鬥戰剩佛」的等級,大家才驚覺已經成為剩男、剩女。少於32歲的未婚男女,一般會認為自己不過是沒時間談戀愛、擇偶條件太苛刻,或是還不想結婚、不想那麼快被綁住,才會單身。「只要我願意,很快就能脫離敗犬市場!」並不承認自己的愛情遭遇危機,也不認為剩男、剩女的字眼和他們有關係。

缺乏危機意識的下場就是必須多當幾年剩男、剩女。當你過了32歲才開始檢討自己過往的愛情出了什麼問題?才願意檢視自己的愛情態度、擇偶標準,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那麼,你恐怕會吃驚的發現自己根本不懂怎麼談戀愛!

咖啡因發現最無助的剩男、剩女多是「鬥戰剩佛」這個年紀。一方面開始體認到不再年輕,另方面忽然發現愛情很難懂,兩者交叉作用讓他們喪失信心,很容易自暴自棄。其實,到了這階段應該是最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的狀態,暫時忘掉年齡,整理自己的愛情態度,確定目標,才是最關鍵的事。

資優班 齊天大剩

條件:36歲以上的特級剩客,被眾人尊為「齊天大剩」。

咖啡因認為,「齊天大剩」該改為「齊天大勝」,因為這年紀的未婚男女該對人生擁有更精確的規劃,包括愛情。結不結婚擺一邊,要讓什麼樣的人進入你的生活?想進入哪一種人的人生?必須要有清楚的答案和致勝的把握。這種「勝」並非爭輸贏的勝,而是自信,是面對自己愛情成績單的坦然,是就算沒有對象也能珍惜自己的信心。

單身不是病,剩男、剩女並非缺陷,打一場愛情剩戰的同時,也請你別停下一個人也能幸福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