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16個月的台股上漲走勢,未見轉弱,這是大潮!

台灣企業家正用雙腳引領台灣往燦爛之途邁進,金融海嘯後的台灣,從地理位置、人文素養、企業征戰的製造管理能量看,都正從華人之霸,卓越地走向全球,期待投資者以「投資」台灣(股)心對應虎年的波濤與震盪,千萬不要用「玩」台灣(股)內容,將自己該享的豐盛果實以波段技術操作給「玩」掉了。

元月15日台股8,356點收盤指數,漲得紮實,我提出兩點根據:

1、台灣企業正引領台灣展現實力:

1976年成立的宏碁在全球主要地區已成為500美元以下消費性NB領導者,與成立於1939年全球市占率第一的HP展開激烈廝殺,逼迫一直強調高價形象的HP,也祭出有競爭力價格(一台NB 280美元以下)與宏碁競爭,台灣小蝦米在商戰裡徹底讓70年歷史大鯨魚改變核心營運策略,這不僅是台灣企業競爭力大起的顯現,更是台股最大翻揚力道。

2、台商智慧解困,展現優質:

廣東製造基地目前缺工達250萬人,台商智慧開始展現。

從嘉義發跡,由董事長黃英源及陳麗琚夫婦胼手胝足開創的隆成集團, 站穩全球第三大嬰兒車製造商後,在2009~10年布建其中國嬰兒車品牌「小天使」、通路門市「幼幼天地」持續大成長,面對缺工展現積極,以現有勞工引進一個新勞工,一個月給人民幣100元,兩個月給200元,累推獎賞方式,成效極佳,並同時急速從台灣招考優質幹部外派中國解困缺工。

2010年接獲飛利浦消費電子產品大訂單的憶聲電子,在訂單倍增中從其江西辦學的建教合作畢業生中,充裕供應其深圳廠缺工人力;接獲蘋果平板電腦及亞馬遜Kindle電子書封套的台灣百和,在其2010年跨足電子產業獲大訂單後,以倍加薪資及產品線淡旺季差異,靈活調度無錫、東莞廠人力。台商第一時間將中國大缺工轉為競爭優勢,這是2010年台商另一個驕傲,也是台股上攻很重要的底層厚座。

台股內容紮實,美國狀況也讓台股無懼,就目前美國發布數據看,有兩個面向提供讀者參考:

美國經濟確實好轉—

1、2009年第三季GDP已回升至正成長2.2%。

2、CPI年增率2009年11月已轉正為1.9%,而core PCE年增率1.4%,通縮壓力解除,通膨仍然持穩,對經濟復甦不造成威脅。

3、ISM採購經理人指數連5月站穩50,2009年12月更高達55.9,創下2006年4月份以來最高水準,製造業領先復甦明顯。

4、當周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已從2009年3月高峰66.9萬人下滑至12月26日的43.2萬人,為2008年7月以來最低,美國企業裁員高峰已過。

美國經濟好轉但仍不穩—

1、2009年11、12月失業率仍在10%以上,依舊是26年來新高,升息有風險。

2、成屋銷售雖好轉,並不代表新投資意願增加,新屋銷售與新屋開工內容才是重點,美國11月新屋銷售35萬戶、新屋開工57萬戶都還在歷史谷底(高峰分別為136萬戶、227萬戶)。

3、2009年財政赤字破紀錄達1.42兆美元,占GDP比重從2008年3.2%大增至10%,經濟未回復成長前,貿然升息,財政負擔將更沉重。

美國極高的失業率減緩了升息與退場機制實施的急迫性,加上經濟數據好轉但仍不穩的實境,引領美股持續一年以碎步緩漲回應,台股以非常漂亮的上揚走勢,緊盯美國總體經濟變化與企業財報獲利,當下確實看不到烏雲,美股無礙,台股當然看回不回了。

2008年5月20日開盤高點9,309很自然成為首季台股最大寄情點,元月份行情走勢至今,個別股漲了又漲,非常清晰地回應這樣趨勢,至於「兩岸三地500指數」與QDII上路入台股內容,我認為不值一提,當下這是邊緣資金,台股能漲最重要還是自己產業夠強、台商智慧夠優秀。

另外,公債殖利率的觀察也相當重要,美國10年期公債從雷曼兄弟倒閉時最低2%回升到目前3.8%左右,可反映金融市場逐漸安寧。

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從2009年10月初的2.305%擴大到年底2.81%,目前達2.8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主因為市場對未來通膨預期與對未來經濟樂觀看法的增加,短率(2年期公債)仍持平在0.99~1%的低檔,顯示市場對美國聯準會短期內升息預期並不高,而且利差擴大至2.5%以上,從過往經驗來看,隔年美國經濟成長表現均相當不錯,這是相當有利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