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投資人可能很難想像,一檔股票可以連飆三十七支漲停板;更難想像當股市崩盤時,股民們引頸企盼的不是政府護盤、而是市場主力們聯手救市。不過在七十六至八十五年的台股主力黃金時代,這一切都被視為理所當然!

民國七十六年,走過十信風暴的台灣,數十年經濟發展所累積的民間財富開始蠢蠢欲動,游資氾濫到被形容為台灣錢淹腳目;剛好政府開放申設民營券商,投資股票遂逐漸成為新興的全民運動。隨著股市狂潮來臨,市場主力、金主也應運而生,在大量資金追逐有限籌碼的市場結構下,加上主力群大肆拉抬炒作,讓台股在短短三年多裡,由一千點狂飆至一二六八二點歷史高峰,成為史無前例的巨大泡沫。
台股在七十九年二月自高峰反轉後開始崩盤,短短八個月就重挫至二四八五點。到現在經過近二十年的漫長時光,一二六八二點依然是台股無力超越的天險。而在七十六至七十九年那段台股最驚心動魄的狂飆年代,主力無疑是股海中最大的主導力量。

四大天王喊水結凍

而在群雄並起的主力中,老雷)雷伯龍(、阿不拉)游淮銀(、威京小沈)沈慶京(、榮安邱)邱明宏(合稱股市四大天王,全盛時期都有一呼百諾、喊水結凍的影響力。
台股主力生態的演變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七十六年至七十九年萬點崩盤前,這段期間是主力呼風喚雨的黃金歲月,包括四大天王在內的大大小小主力各擁一片天,營業員、投資人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打聽哪個主力在操作哪支股票,「明牌」是當年想在股市獲利的不二法門。
七十九年二月,愈吹愈大的股市泡沫終於破碎,台股自一二六八二點一路崩跌至二四八五點,短短八個月就跌掉一萬點,慘烈的情況讓許多資深投資人仍餘悸猶存。為了導正台股淺碟、草莽的結構,政府先在八十年開放外國專業投資機構)QFII(投資台股;隔年又開放新投信成立,拉開台股法人時代的序幕。不過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災後餘生的主力很快就重整旗鼓,再度在股海中興風作浪。

阿丁密技軋空行情

七十九年十月,台股從二四八五點低檔展開絕地大反攻,至八十年五月反彈至六三六五點,由於主力群傷亡慘重,多數只能協商實力尚存的金主,做一波解套行情;這段時間真正趁勢坐大崛起的只有「阿丁」。綽號「阿丁」的陳賢保作風低調,在股災中保存實力的他在低檔強力介入資產股,扮演反彈的急先鋒,阿丁的財力也跟著翻了幾番。阿丁的操盤手法極為剽悍,例如先融資大量買進,順便養空引誘空頭融券對做,之後在大筆贖回融資,造成券源不足必須標借,大演軋空行情的手法就是阿丁的獨門密技。
八十至八十五年,台股處於主力、法人的交替時代,也可以稱做「後主力時代」。之後外資、投信逐漸成為台股的主導力量,講究基本面的電子股也成為台股不動的主流股;而八十六至八十七年九月本土金融風暴發生前,台股「主力」的角色轉由借殼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擔綱,最具代表性的是當時號稱台股最大炒作集團─以吳祚欽為首的「新巨群集團」,不過金融風暴爆發後,「借殼概念股」也成為傷害台股最深的力量。之後傳統主力幾乎都銷聲匿跡,正式宣告台股主力年代的終結。
回頭來看七十九年萬點崩盤前的主力黃金世代。七十七年九月,財政部在中秋節前宣布擬復徵證所稅,在假期結束開市後立刻導致股市崩盤,爆發連續十九天無量跌停的「九二四股災」;之後當時的證交所總經理趙孝風,緊急邀宴以四大天王為首的八大主力,商討挽救股市大計,隔天各大主力聯手進場拉抬點火,才挽救了這場股災,而這一役也將台股四大天王的聲勢推到最高點。

借殼上市主力轉型

在主力主導的金錢遊戲中,基本面當然無人問津、消息面才是王道。若以炒作題材而言,資產就是硬道理,當時股市狂飆、游資氾濫,帶動國內房地產市場也跟著暴漲,全盛時期以一日三市來形容都不為過,七十八年時還因此引發無殼蝸牛族露宿忠孝東路抗議的活動,在資產價值高漲下,資產股、以及以資產為號召的金融股,是當時台股最夯的主流股,幾乎每一檔資產股,都曾被主力輪流炒作過。
在操作手法上,主力炒股講究的是「養、套、殺」,精算籌碼則是每個主力必修的功課,金主、丙種則負責提供子彈)資金(,除了大賺利息,有時也搶主力的帽子)差價(,甚至放空對做都時有所聞。在養、套、殺的戰術中,主力和散戶、空頭之間,打的是一場心理戰,考驗的正是投資人內心的恐懼與貪婪。當時股市多空交戰的精彩程度,遠非現在沈悶的台股可以比擬。
而當時主力炒作的瘋狂與剽悍,現在的投資人完全無法想像。其中鋼鐵林的代表作「保固)改名為全坤興(」就是其中的經典戰役,保固從第一天上市起,連續三十七天跳空漲停,之後短暫回檔一天後,又拉出十三根漲停板;更瘋狂的還在後頭,鋼鐵林在短短一年多裡,將保固從上市時的十七·五元,一路狂拉至四七五元天價,令股民們瞠目結舌。
要談台股主力年代,就不能不提名列四大天王之首的老雷,在極盛時期,老雷光憑一己之力,就可以讓股市起死回生!當年老雷逆勢拉抬股票的氣魄,迄今仍無人能及,經常在股市重挫之際,老雷操盤的股票陡然如旱地拔蔥般大單急拉漲停,台股也瞬間轉為總買進,順勢拉出一根漂亮的長紅,各營業大廳的散戶則是掌聲如雷,讓空頭當場傻眼。而當年老雷在北市中山堂演講時,轟動的程度遠勝過所有政治人物,死多頭老雷當年也因為屢次出面力抗空頭挽救股市,而被稱為愛國大戶,老雷也因而累積鉅額財富,一度號稱擁有百億身價。

華隆幫最後盛宴

不過七十九年崩盤後老雷最後投靠華隆集團掌門人翁大銘。除了老雷之外,當時翁大銘旗下還有「小弟」張全成、「日中張」張龍柱等猛將,加上翁大銘當選立委,「華隆幫」不論在股市或立法院都如日中天;而華隆體系的國華、洪福等券商,也是實戶群集、散戶最喜歡打探明牌的地方。當時老雷操作厚生、寶建、宏益;小弟操作華隆特、欣欣等,都是膾炙人口的故事,其中欣欣股慘遭軋空的空頭,還一度揚言要到欣欣大眾放炸彈,更成為投資人茶餘飯後爭相轉述的話題。
不過八十一年老雷將厚生炒到三七○元天價後,爆發八十二億元的鉅額違約交割案;以及八十三年將華國狂拉至四○二元後,在洪福證券爆發七十二億元違約交割,連爆兩次地雷不但重創華隆集團,晚節不保的老雷在股市中的地位也一落千丈。華隆集團逐漸式微,一步一步走向崩解,傳統主力也逐漸走入歷史;多頭行情時,主力發揮推波助瀾的作用,但炒作失利或股市重挫時,主力引發的鉅額違約交割,也總是成為股市不可承受之重。以老雷為例,如果加上七十六年的「大信事件」,老雷一個人就搞出三次違約交割的大紕漏,也算是台股空前絕後的一項記錄。
諷刺的是,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主力,下場、歸宿也都不怎麼好。其中轉型最成功的首推王克楨,王克楨老早就意識到主力式微的危機,因此轉變為金主角色,並與聯電集團曹興誠密切合作,同時轉進中國市場,從而累積了數百億的財富。儘管在這波金融海嘯中受傷,但仍是最具實力的一號人物。

冒險家生生不息

四大天王中,榮安邱已病逝,阿不拉雖轉進政壇連任二屆立委,並陸續入主東企、寶祥;不過「轉型」並不成功,寶祥、東企都爆發利益輸送弊案,兩家公司最終也都黯然下市,游淮銀還因背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入監服刑。至於小沈也不好過,旗下事業京華證券、京華投信、春池建設陸續處分;僅剩的台灣、中國楊州兩個京華城營運都不佳,去年原本寄望賣掉信義計畫區的亞太會館翻生,結果因為「獅子大開口」而鬧得灰頭土臉。
至於老雷多年前已赴美投靠親人,當年叱風雲的「多頭總司令」如今更成為痴呆老人,據悉還曾隔海向昔日好友商借生活費,令人不勝欷噓。同樣晚景淒涼的還有「益航陳」陳福誠,益航陳當年長期操作益航的案例,堪稱台股的傳奇,短短不到三年時間內,他將益航由八元低價一路拉到二七五元天價,加計還原權值報酬率將近三十五倍。晚年落魄的他則常拿著大包包,裡面裝著他幾十年來自己手繪的K線圖,有時一碗湯就打發一餐,富貴對他猶如過往雲煙。
至於曾風光一時的阿丁,最膾炙人口的戰役,無疑是他單挑長榮集團,大買榮運五成以上股權向公司派逼宮,最後逼得張榮發妥協買回阿丁手中的持股,但也種下他日後流亡海外的因子。之後阿丁又陸續介入順大裕、味全,順大裕後來轉給廣三集團曾正仁、味全則由頂新集團接手,他每一次出手都是轟動股市的大事。不過多年來避居海外,一度轉進大陸股市雖頗有斬獲,但中國股市從六千多點崩跌而下,據悉阿丁也受重傷慘重,實力已大不如前。
講求個人魅力,帶著英雄色彩的老主力時代早已遠去;白天炒股、晚上夜夜笙歌的日子也已不復返。不過江山代有人才出,只要資本市場存在一天,永遠都會有生生不息的冒險家,以不同面貌在股海裡翻雲覆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