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小衰退,台灣大衰退

美國的消費是支持全世界經濟成長的最主要動力,美國扮演最大消費者的角色,中國則是世界工廠,美國消費力道強勁,中國的出口也跟著快速成長,但是美國消費衰退已為出口產業埋下重大變數。這其中對台灣衝擊尤大。

台灣倚重中國的出口,台灣把中國當成主要生產基地,中國出口小衰退,到了台灣就出現大衰退,而中國出口倚重美國市場,美國消費力減弱,中國出口立刻受影響,台灣的出口產業立刻受到最嚴重的衝擊,而出口產業受創,台灣的電子代工業立即陷入困境,這是新的美、中、台三方新架構,也是彰顯鴻海郭台銘預告景氣比大家想像壞三倍的關鍵問題之所在。

台股、中國股市高度連動

加入了中國的因素,也使台股與中國股市產生了相當大的連動,最早是傳產股,如水泥、鋼鐵、石化、食品、玻璃、鋼鐵等與中國有高度連動,後來IT產業也跟中國接軌,中芯、聯想都與台灣產生關連,二○○○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台商降低成本的最佳寶地,但是隨著人民幣升值,工資上漲,台灣的挑戰愈來愈大,等到二○○八年中國官方通過勞動合同法,台商受到的衝擊立刻浮上檯面。這段期間,有的台商把工廠遷到內地,有的台商則到越南設廠。但是這些降低成本的努力都不敵金融海嘯所帶來的殺傷力。

產業急凍,營收大衰退

目前這個景氣急凍到了○九年元月,因為營運天數很短,雖然偶而有急單效應,可是美國財報壓力即將出爐,未來財報負面衝擊將逐漸顯現,台灣的股市也將籠罩在美股壓力中。

美國新總統歐巴馬即將上任,元月全球股市曾預演一波歐巴馬上任的反彈行情,不過基本面惡化速度加快,美國反彈又下跌,全球股市仍得看美股臉色,金融海嘯以來,道瓊指數很少跌破八○○○點,即使跌破也是很快拉上來,這回八○○○點保衛戰格外重要,如果這個支撐不守,全球股市仍有進一步再破底的壓力。

台股將再測試低點

元月十二日立法院通過三個重要法案,其中遺贈稅降到一○%,這是台股最強大的利多,不過,利多是長期性的,這一波金融海嘯的調整仍然還沒有結束,台股有長線利多當後盾,底部可望墊高,但是美國消費力減退,零售衰退,造成台灣出口股的傷害,最大的壓力現在才正要開始,每年年關前後,都是股市最好發揮資金行情的關鍵時刻,但是今年顯得黯淡,這顯示台股大底還沒有著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