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動盪,造就了一個聞名兩岸音樂家族。

     第一位華人小提琴製作專家司徒夢岩、上海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首席司徒海城、《東方紅》首演總首席演奏家司徒華城、台灣省交響樂團小提琴首席司徒興城、大提琴巨擘羅斯托波維奇唯一華人入室弟子司徒志文、獲五項葛來美獎的司徒達宏,他們都是著名企管學者司徒達賢家族成員,在不同時空譜出不凡的生命樂章。

     為了完成父親司徒金城的遺願,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達賢最近策畫完成《艦與琴─造船工程師和他的音樂家族》,首度透露家族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這部橫跨百年的家族簡史,不僅是司徒家族四代人的故事,也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

     留美造巨艦 司徒夢岩一生傳奇

     司徒達賢的爺爺司徒夢岩,一生充滿了傳奇。清末司徒夢岩取得麻省理工學院造船工程學士後返國,在曾國藩創辦的江南造船廠擔任總工程師,建造了四艘萬噸運輸艦,轟動一時。司徒夢岩在上海讀書時,王雲五是他的同學,在麻省理工學院留學期間,發明家愛迪生的兒子是同學,他經常去愛迪生家作客。此外,他在波士頓時曾教過朋友宋子文的妹妹宋美齡拉小提琴,可惜宋美齡沒有興趣,學了幾次就喊停。

     一九四九年後,司徒家族分居海峽兩岸,直到一九八○年代兩岸開放探親,才有了接觸。司徒達賢從小就聽爸爸描述爺爺十六歲赴美留學的傳奇故事,讓他非常嚮往,似乎「到MIT去學造船工程」是人生中最值得追求的目標。以下是司徒達賢受訪紀要:

     數學賽掄元 獲庚子公費獎學金

     問:司徒夢岩的故事,那些令你印象最深刻?

     答:從長輩們的言談中可知,爺爺應是一位很有charisma(魅力)的人,父親對爺爺非常崇拜,並且把爺爺的事蹟做成筆記。爺爺在一九○四年坐船到美國去,在美國待了十一年。他在波士頓參加一項數學比賽,打敗美國學生,獲得第一名,消息傳到當時清廷駐美公使伍廷芳,決定把最後一筆庚子賠款公費獎學金給他。爺爺在一百年前寫的論文是「戰艦的修復」,據說,當時鐵達尼號撞到冰山沉入海底不久,因此,這個議題很熱門。這分論文百年來一直保留在麻省理工學院圖書館。

     拜名師製琴 聯手奪世博會金獎

     問:司徒夢岩不僅會拉小提琴,為何還會製琴?

     答:爺爺在波士頓時,偶然間遇到鼎鼎有名的美籍波蘭裔小提琴製作家戈斯(Walter Salon Goss),他所製作的小提琴在十二年中連續三次獲得首獎。爺爺成為戈斯唯一入門徒弟,兩人聯手製作的小提琴曾獲得美國舊金山世界博覽會的金獎,目前這把小提琴還保存在華盛頓的博物館內。一九一五年爺爺帶著三把最滿意的小提琴回到中國,遺憾的是,一九三二年松滬戰爭爆發,這些琴大部分毀於戰火。

     問:你小時候學琴的經驗?

     答:小學時,三叔司徒興城教我拉小提琴,可惜我音調與拍子抓不準,因此對音樂沒興趣,學了四、五年就停了。我對音樂沒有天分,從聽我唱歌就知道。有一次,三叔的學生們要在中山堂舉行音樂會,大家研究要不要我上場,後來決定還是算了。

     問:對於自己沒往音樂發展,會不會有一絲遺憾?

     答:不會感到遺憾。家族成員基本上都是十分敬業的專業人才,但我認為這種認真的精神可以表現在不同的專業,未必一定要在音樂上。

     曾祖父創業 六十歲墾荒種人蔘

     問:您的曾祖父司徒懷德曾經自行創業?

     答:父親曾提到,曾祖父在三十多歲創立「司徒源記」商號,是跨越上海、香港、營口的大貿易商,六十多歲還跑到東北墾荒,種植人蔘,是一位了不起的創業家。後來我讀書時,曾想到若創業,公司可以沿用「司徒源記」,可惜,我並沒有成為創業家。

     問:您同時擔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準備做什麼呢?

     答:我希望集合優良師資與業界經驗為台灣培育一批服務業的管理尖兵,以提升台灣服務業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