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巴菲特滾雪球

台股在寒冬下更顯得疲弱,加上美國超級財報週公佈的數字不佳,打頭陣的美國鋁業(Alcoa Inc.)公佈第四季每股虧損1.49美元,更透露出股市溫度如同天氣一般驟降,成交量萎縮,外資更從1/8連續賣超台股6天,金額達310億元。美股和台股紛紛跌破季線,美股道瓊及台股都跌破去年12月底起漲的低點,台股破4000點壓力大增。

這種低氣壓好像巴菲特在9歲那年的冬天,在屋外庭院的雪地中和妹妹一起玩耍時,抓著空中的雪花,剷起地上的雪,慢慢的滾出一個雪球,越滾越大,瞄準這個「滿滿是雪」的世界。在股市最寒冷的時候,面對歲末年終,投資人必然面臨一個重要的考量:「該不該抱股過年?」 《雪球:巴菲特傳》此書由天下文化出版,是巴菲特的傳記,也榮登各地排行榜第一名,這位股神從小把雪花(金錢)不斷滾成雪球,數十年來成為首富級的投資大師,如果他在景氣低迷的台灣,會不會煩惱「要不要抱股過年?」巴菲特的投資時間都拉的很長,我寫的書《教你挑戰巴菲特》,總要考慮小波段行情的變化。

本期《萬寶週刊》推出時間,恰好在台股封關前三天,讀者也許會陷入思考,幾位研究部同仁提出一些過年期間的選股策略,作為本期的封面故事。下一期將是795期和796期的合訂本,因應過年一段不短的休市假期,會有「牛轉乾坤」的加強版,特別提出全球股市在牛年的展望,深具參考價值,而今年萬寶研究團隊特別提醒大家Q1是長投滾雪球的關鍵時刻,我在「華山論劍」專欄提出「所羅門王苦思三次金改難題」,這可能是巴菲特會興奮的買點。

過年前的台股多空規劃

我估計美國去年Q4的經濟成長率大約是「負4%~負5%」,是美國經濟最糟的時點;而對於台灣,我估計在去年Q4的經濟成長率大約是「負2%~負3%」。1/18發放消費券以後,今年Q1的內需市場消費力道大增,將是一股向上推升的力量,但是台灣仍以電子科技產業為主體,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Q1反而是台灣電子業景氣真正的「寒冬」,不過,「沒有長單,仍有急單!」過年前台積電(2330)就接到NVIDIA及聯發科(2454)的急單,不過,張忠謀1/13說:「經濟災難來了!何時回春?看不清楚!」我估Q3才會正常。而現在大陸電子急單都是「山寨單」,如深圳一家推出89美元「山寨NB」,採用威盛(2388)的CPU,讓股價由4.89元漲到10.3元,一倍以上;宏齊(6168)也接到「山寨手機」LED訂單,很兇悍!但不穩定。

最近參加一場金融業、地產業老闆級與學者們的餐會,大家普遍表示對台灣景氣的看法悲觀。當過度悲觀已成為主流共識,會不會反應過度?台積電1月初所謂接到急單,可能代表大陸有些產業庫存已消化將盡!類似新聞Q2還會逐漸浮現,從短單逐步恢復成為長單,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但而下半年應會更穩定。

Q1的多空力道抵銷之後,台灣在今年Q1的經濟成長率仍為負值,不會比去年Q4差,但科技產業有可能會更慘,若衝擊大也不排除跌破3955點,如同績優電子股華碩(2357)去年Q4因十號公報提列存貨損失而大虧30億,導致近日跌破去年11月低點32.05元,被外資砍到30元大關,若台股如同華碩的走勢,最慘約在3600~3800點。以大多數的科技股而言,我不建議抱股過年,畢竟景氣衰退先衝擊消費電子,去年SONY都創14年來的虧損紀錄,大虧1000億日圓(約11億美元),電子的確慘淡。

但去年重跌的LED龍頭晶電(2448),在市場派中實戶林滄海辭二席董事,換成台達電(2308)策略聯盟,未來可能投資,造成晶電股價有明確30元以下打底完成訊號,此處應是LED的最谷底了,也值得利用別人不要的時刻,撿便宜貨。

 原物料行情過年後啟動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指出,將在3月人大開會前,增加6000億人民幣的「重大科技規劃專項」振興經濟,細項包括能源、公共工程、環境工程、生物科技等。而1月初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以及銀監會主席劉明康也表達今年經濟成長率「保8」的憂慮,這種心情將激發中國在過完年後更積極推動公共建設的腳步,有利於原物料類股走揚。因此,泛中概和內需股,以及原物料、散裝航運等相關產業,值得抱股過年。以原油價格為例,上次是用以巴開火為題材,拉出第一支腳反彈,現在是以歐巴馬上台的美伊和緩後,所建立的第二支腳,如同現在CRB指數的W底型態。國票證券丁予嘉董事長2008年領先看空油價成功,他預測未來3年油價都不容易漲到75美元,但本波農產品黃豆、小麥漲幅不小,新興國家人口眾多,消耗肉品造成更大的需求,CRB相對看漲。

我在最新的《萬寶季刊》也寫了一篇〈火燒全球金融連環船後,台灣金融股是否值得投資?〉不妨參考季刊!個別產業的細節,請參考本期封面故事精采內容,總之,買一點原物料股過年,但總持股不宜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