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台股投資大趨勢,保誠投信外銷經理人蔡國安表示,台股今年投資策略,傳產看ECFA,科技看半導體,金融看壽險。

科技 五大產業聚焦

在科技股部分,蔡國安表示,歐美大廠減少資本支出,給予台灣廠商有擴大資本支出的機會,尤其對半導體的IC設計、封測與晶圓代工等主要產業都有極正面的影響;在美國景氣復甦、科技大廠推出新品與獲利基期偏低的環境下,2010年還是相當看好科技產業的表現。記憶體、類比IC、工業電腦、晶圓代工與IC封測等五大產業更是相對看好。

傳產 塑化紡織看好

而傳產股部份,保誠投信表示,受惠於ECFA題材,塑化與紡織上游產業較為看好,另外受中國內需經濟擴張帶動,中概通路股也適合長期持有。至於鋼鐵與航運股市場預期今年鐵礦砂價格還是會持續上漲,所以在4月合約價格公布前,仍可持有。

金融 壽險股較可期

另金融股,儘管今年金融股的獲利與其會比去年高,不過幅度也多大也是未知數,所以未來金融股就算上漲,也是落後補漲的成分居多,投資人一定要留意短線進出的風險。MOU正式生效,對台股的意義已經不大,因為對市場而言,MOU的重點是在於簽署與否,而不是生效日期。所以預期金融股未來的走勢,並不會因為MOU的生效而有所表現,只有受升息預期影響,獲利能因此增加的壽險類股。

美股 失業率扮指標

保誠投信表示,2010年第一周開出紅盤,第二周走勢仍強,近期國際股市表現大致持平,沒有特別的利多,也沒有特別的利空;在經濟數據上,儘管美國去年12月的失業率仍在10%的高檔,但至少沒有比去年11月的時候更惡化;所以從基本面來看,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國際經濟仍在持續改善中。

不過,這樣的改善狀況,並不會替金融市場立刻帶來好消息,因為對美國而言,失業率是否有下降的趨勢,才是Fed決定是否升息的關鍵。以目前的狀況來看,美國的失業率雖然沒有再惡化,但非農就業人數的月增數還沒有出現明顯成長;而按照過去的經驗,只有在非農就業人數的月增數達到100萬人以上之後,就業率才會出現穩定增加。

台股 節前恐續震盪

在這種情況下,目前利率期貨對美國今年升息的預期,已從市場原本預期的6月,延後到今年8月;可見短期內,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不會立刻出現反轉。所以雖然中國已經決定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兩碼,但頂多也只是把「過度寬鬆的貨幣環境」,調整到「適度寬鬆的貨幣環境」而已。

保誠投信認為,在中國開始緩步退場的情況下,台股短期將呈現震盪走勢,甚至有可能出現小幅度的修正;不過,相信大盤在8100點月線附近仍然有撐,因為在籌碼面方面,目前成交量都還維持在每日1500億附近,而融資的月增率跟大盤指數的漲幅也差不多,所以預期到農曆年前,台股將維持上下震盪的走勢,出現大幅波動的機率偏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