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年代,黎夫雪斯(M. Livshitz)、衛登堡 (Alfred Wittenberg)、舍輔磋夫 (J. Shevtzoff)等歐洲與俄國優秀音樂家逃避戰亂來到上海,讓司徒家族的音樂表現進步神速。

     一九四七年,家族成員首度在上海著名的蘭心大戲院舉行盛大家族音樂會,當時成為中國音樂圈的盛事。遺憾的是,一九四九年後,司徒家族分隔兩岸,家族音樂會已成絕響。

     司徒夢岩對於音樂的狂熱並未強加在子女身上,但他的七個子女中,仍有五人從事音樂事業。除了長子司徒金城(司徒達賢父親)經商外,三子興城是全能弦樂演奏家兼教育家,次子海城、四子華城是小提琴演奏家,四女幼文教授鋼琴並翻譯大量音樂典籍,么女志文是大提琴家兼教授。

     一九六○年代,司徒志文已是中央樂團大提琴首席,中國文化部選派到莫斯科音樂學院留學,成為羅斯托波維奇唯一華人弟子;司徒興城後來成為台灣省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但台灣沒有可以讓他學習的世界級大師,於是努力存錢赴美國西北大學等校進修,經過七年苦學成為全能弦樂演奏家。

     司徒達賢指出,由於兩岸的隔離,當時五姑與三叔同一時間分別到蘇聯與美國學音樂,但互相沒有連絡,也不知道對方的發展。

     司徒家族最年輕的音樂家,是司徒海城的兒子達宏,他在一九六○年出生於上海,生日正巧與祖父司徒夢岩同一天,遺傳了祖父的音樂天賦,青年時期就在國際樂壇發光發亮。

     他的琴聲引起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的注意,這段過程還登上《時代雜誌》等國際媒體。從二○○○年到二○○六年,司徒達宏更連獲「最佳室內樂演奏獎」、「最佳古典音樂唱片錄音獎」等五項葛來美音樂大獎,目前擔任德國DG唱片公司製作人。

     在司徒夢岩的啟發與鼓勵下,司徒家族總計有九人是上海音專校友,分別在不同時空有傑出的音樂表現。司徒達賢在編撰家族簡史的過程中,對家族有更深的認識,終於體會到,從小父親所說「我們司徒家」的背後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