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失業率意外降低至9.4%,優於市場預期,歐巴馬隨即樂觀表示他的團隊已經讓美國經濟免於陷入更大的災難,且景氣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同時,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也指出,由於就業市場改善,美國這波經濟衰退可能於7月宣告結束,經濟已經出現綠芽,預期第三季經濟成長有機會由負轉正。

美國經濟指標觸底彈升與企業財報錦上添花,成為美股頻創波段新高的主要推手,然而上半年由於過度悲觀的氛圍,無論對總經數據或企業獲利的預估皆過度保守,如今,在強勁的資金潮推動下,股市因財報報喜而看回不回,正是反映市場從絕望到希望,從悲觀到樂觀後的激情演出。

然而,一旦消費引擎熄火,經濟復甦力道趨緩,股市又因基期提高和過度期待而出現漲多之後的回檔修正,投資難度將會相對提高。

占美國GDP比重高達七成的民間消費,儘管政府增加移轉性支付與實施減稅,但第二季對GDP的貢獻仍由前季的正成長0.44%驟降至負0.88%,其中以耐久財衰退最大。美國七月ISM服務業指數也意外下滑至46.4,加上持續請領失業金總人數仍攀高,預期未來失業率仍有跨越10%的疑慮,而就業市場的疲弱更加壓抑民眾實質購買力。

此外,近期美國房市因建商投資保守,供給不再大幅擴增,但住宅市場能否改善卻仍未可知,而金融業因高逾放比而提升授信門檻,將導致商用不動產需求持續疲弱與投資客進場意願低迷,房市見到的曙光依然微弱。

受到金融海嘯侵襲,美國電子IC大廠資本支出萎縮,紛紛轉單亞洲國家,以提升毛利率,加上新興市場需求增溫,製造業庫存回補的帶動,企業的財報因而表現更加亮麗。同時,台灣電子大廠因具製造成本的競爭優勢,上下游供應鏈完整,資金也較寬裕,反而成為這波美國科技廠釋單的主要對象,台灣科技股在庫存回補與訂單移轉下,全球市占率得以提升,本益比隨之調整,電子股股價自然呈現大漲。

台股上半年題材雖聚焦於兩岸開放,但實質效益並不顯著,歐美景氣興衰攸關高度依賴出口的台灣能否恢復成長,庫存回補雖能啟動經濟復甦的引擎,但是勞動市場若持續惡化,將會澆熄終端消費需求的動能,經濟成長的持續性與穩定性將會受到質疑。此外,出口、企業投資與工業生產仍是景氣復甦的關鍵,千萬別因為颱風過了,就忘了豪雨也可能帶來災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