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友達 (2409)董事長李焜耀、奇美電 (3009)董事長廖錦祥首次聯袂赴中達陣,搶單成功,今年就搶下約722億元的面板採購量,為今年面板雙虎吃下大補定心丸。面板繼ASP止跌後,傳出接單好消息,面板在領先下跌之後,領先止跌及傳出接單利多,面板的春燕到了嗎?

台、中上下游合作聯中抗韓

面板業產業是去年最先感受利空的電子次產業,去年6月下旬訂單急降,7月份即宣告第三季旺季不旺,8月份直接宣告面板結束多頭,進入空頭循環。接著,傳出面板價格急跌、調降營運、急降產能利用率至歷史新低、轉盈為虧等一連續密集且強勁的利空後,終於在今年傳出好消息,先是面板價格跌無可跌之後的止跌,繼是面板雙虎與中國大陸9家彩視的採購案,宣告台、中上下游合作正式展開聯中抗韓。

面板雙虎參加昨登場的海峽兩岸平板顯示產業戰略合作論壇,友達、奇美電就傳出好消息,兩家台灣面板廠與中國大陸9家彩電業者簽訂TFT面板合作意向書,未來除了將拓展兩岸面板、液晶電視技術合作之外,還將擴大對台採購,估計單今年-2009年採購量將超過1200萬片,採購金額上看21.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722億元。

兩岸業者達成了6項合作共識

除此之外,兩岸面板業者還達成了6項戰略合作共識,確定今後大陸業者要持續擴大對台灣面板的採購;台資企業也要配合「家電下鄉」政策,爭取更多訂單,顯示,兩岸產業合作上,原來面板業更領先金融業,開啟兩岸合作的新模式。

事實上,在去年國台辦陳雲林來台時,當時,就點名要去看竹科,而友達就是陳雲林親點的公司。而去年12 月21日在上海舉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更提出兩岸應攜手促進面板產業發展,因台灣面板在節能和環保方面的進步和技術成熟,大陸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籌組兩岸相關企業工作小組,大陸企業決定擴大採購台灣企業的面板,先期達成20億美元的採購意向,直接對台面板產業釋出善意。

估計採購金額達21.9億美元

根據協議,康佳、海信、TCL等9家彩電業者將向以友達、奇美電等台灣的面板廠購買電視面板,估計採購金額達21.9億美元,比2008年增加了59%,採購數量將超過1,200萬片,涵蓋了包括22吋、26吋、32吋、42吋等各個主流尺寸電視面板。

此波面板的大空頭,嚇壞了面板業者,加上韓元貶值,造成台灣面板產業雪上加霜,產能利用率只有三成到四成,面板價格跌破現金成本,價、量同步到底谷底。而韓國面板產業因有下游品牌結合,因此,在不景氣中上下游整合,使得韓國比台灣業者更能挺得住。

採購有利業者找到新的出海口

這一次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面板上下游合作,開展分工合作的新模式,即台灣的面板結合大陸的品牌,共同對抗韓國,以目前以全球彩視市場約近9000萬台,而一半是TFT-LCD,中國大陸已躍居全球第三大液晶電視市場,而全年市場規模上看1800萬至2000萬台,此次採購有利台灣業者找到新的出海口。

台灣面板業一直專注在面板產業本身,而韓國則採面板加品牌模式,此次金融風暴下的經濟風暴,令這一個問題曝露出來,抗寒力量明顯不同。而此次面板業經由台、中合作,力抗南韓三星、LG,若能持續長期分工合作,則台灣面板業即使短期財報利空未除,但長期來看,面板業嗅到面板產業的春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