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5346)等四大DRAM廠將在耶誕節與農曆新年期間放假11天至三周不等,這次史無前例大放假,等同變相「二度減產」。業界估計,加上原本業者就已減產部分,這波「長假效應」將使台灣DRAM產出瞬間減少四至五成,相當於全球約15%的產能供應,等同業界龍頭三星超過半數產能減產,有望引爆DRAM價格反彈。

投信法人指出,台灣DRAM產能占全球約35%,業者休長假,現貨市場DRAM價格最有可能首先反映供給急降而彈升,力晶是國內最大DRAM現貨市場供應商,將直接受惠,南科(2408)等業者也可降低現金流出,減少虧損。

威剛(3260)、創見(2451)等下游模組廠也將同步受惠,不僅庫存跌價壓力降低,因市場預期產出驟減,農曆年銷售旺季可望意外的好。

這次休假期間力晶產線僅維持「待機但不投片」,茂德(5387)則停機不生產,南科、華亞科(3474)產出也將降低,總計有九座12吋廠產出因此受到影響。

力晶是最早規劃這波休假藍圖的業者,並率先在本月底將耶誕節假期拉長至明年元月初,同時計劃農曆年放11天假。力晶發言人譚仲民表示,考量當下市場供需狀況仍不佳,提早放假將可避免力晶現金持續流出,同時讓市場供給減少,有助市場機制回復正常。

茂德更規劃農曆年前、後全部員工輪流休假,為期長達三周,是這次休假期間最長的公司。茂德董事長陳民良表示,這次休假涵蓋茂德竹科與中科合計三座12吋廠,公司正規劃細節部分,原則上以休假期間前後達三周,期間生產線將不生產。

南科、華亞科內部也已針對農曆年假期進行討論。南科發言人白培霖透露,原則上應該是11天假期為主,同時鼓勵員工節後一周放無薪假。對於台灣DRAM廠這次大舉休假的減產效應,白培霖認為,以當下的市況而言,只要減少產能,對整個產業都是「好事一樁」。

 

國內DRAM廠將大舉休假減少產出,加上原本堅決不減產的業界龍頭三星,日前也鬆口將從明年起減產,DRAM業能否因而在明年春天就擺脫景氣寒冬,市場都在期待。

就當下的市場狀況來看,「休假、減產」似乎已是DRAM廠唯一的「自救之道」。相較於過去產業大好時,生產線全年不停工,農曆年也得加班出貨,這次的農曆年DRAM廠史無前例休假,也是迫於無奈。

畢竟目前產品價格已嚴重跌破成本,若再毫無節制地生產出貨,只會讓虧損的傷口更難癒合。

一名DRAM廠資深員工感嘆,今年的狀況真的比往年「差太多了」,過去忙到連假期都沒得休,過年期間來加班,公司也會體恤員工發個紅包,薪資也是平常的倍數,換算一天就可以多賺三、五千元。

只不過今非昔比,不僅大放無薪假,年假也拉長到超過十天,由於公司不賺錢,連獎金都不用想了。但儘管名義上公司要大家放假,但員工們仍戰戰兢兢,就算薪水只照實際應該上班日給付,無薪假還是有不少人照常到公司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