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億美元汽車業紓困案可能於參議院投票遇阻,造成周四美國股市午盤一路下滑,道瓊收盤下跌近200點,Nasdaq下挫3.6%。周四美國國會辯論內容顯示,反對該案的共和黨議員質疑以車廠目前的營運及財務狀況,是否有足夠能力脫困,而不致拖垮整個紓困措施。Webb Financial Group執行長Gary Webb分析,政府及國會已就何種措施挽救汽車產業商議了1個月,但最終解決之道仍懸而未決,「一再延遲加上負面消息,困擾著市場。華爾街正失去耐心,希望國會能夠盡快解決問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96.33點或2.24%,收8565.09點。

Nasdaq指數下跌57.60點或3.68%,收1565.48點。

S&P 500指數下跌25.65點或2.85%,收873.59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5.20點或2.49%,收203.37點。

周三晚間美國眾議院在民主黨議員強力動員下,以237票贊成170票反對通過汽車業紓困案,讓General Motors Corp.(GM-US;通用)及Chrysler LLC (克萊斯勒)有機會立即獲得資金援助、免於倒閉危機,Ford Motor Co.(F-US;福特)取得資金後援,而上萬名員工也暫時保住飯碗。

不過共和黨議員依舊僅少數支持紓困案,為周五參議院表決投下巨大變數。反對者主張車廠及債權銀行應作出更多讓步,且不滿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強制加諸的環保規定。GM股價收盤重挫10.43%收4.12美元,Ford同樣重挫10.77%收2.90美元。

John Hancock Funds證券交易員Neil Massa指出:「若法案未通過,市場將作出負面反應。若因此造成更多人失業,這將對社會帶來耗損,而非貢獻。加上目前經濟已陷入衰退,這絕對不會是好消息。我不敢想像他們(參議院)會讓這發生。」

Webb則指出,該案延宕使得股市近來強勁漲勢失去動力,「不過正如7000億美元金融紓困法案,當初也花了10天(才通過),顯然國會希望讓事情獲得適當解決,而非速戰速決。」

Webb認為,儘管參議院若將目前紓困的規模縮小,可能會激起短期賣壓,但若最終法案通過,股市也不致大漲,因為投資人已經預期汽車業會得到政府協助。

除此之外,之前指數在短期內勁揚,也可能是目前漲勢疲軟的原因之一。S&P 500指數自11月20日跌至近期熊市最低點後,一路強勁反彈,至本周一收盤累積漲幅達21%。此後便呈現震盪趨勢。

Glenmede資產經理人Christopher Colarik指出:「股指在相當短期間內暴漲,因此市場正處於喘息狀態。目前市場仍在探底過程,預計還會花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