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喇叭體積龐大,然而只要利用軟性電子的技術,就可以製造出厚度不到0.1公分的軟性揚聲器,也就是俗稱的「紙喇叭」。它不但可以隨意放在桌上;也可做成各種尺寸的畫掛在牆上,工研院這項研發成果,已有多家廠商積極洽談技術移轉中。

紙喇叭將在12月17、18日兩天,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的「2007軟性電子與軟性顯示器國際研討會」中,首度亮相。

工研院電光所軟性電子系統組長侯維新表示,工研院連續三年舉辦軟電國際研討會,研討會收到來自海內外的論文發表篇數已接近80篇,比去年倍數成長;報名與會的產學研人數,目前已超過300人,比去年的280人還多,且不乏來自海外的學者專家。

侯維新指出,會場還展示工研院軟電實驗室的相關研發成果,如:紙喇叭、塑膠電極、軟性天線等等。其中,以捲軸式聯續生產的塑膠電極開發成果,已受到美國及德國廠商的青睞,要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分別應用在:軟性顯示器、及「電子護照」上。

在「紙喇叭」的研發上,電光所用紙做為主要的材質,開發出厚度不到0.1公分的軟性揚聲器。它是以金箔作電極,中間夾了一層振動膜,將幾百伏電壓作充電時,音頻輸入進去就會產生震盪、輸出音波。頓時就讓傳統的大喇叭,縮小成為薄如紙張般的畫作。

電光所奈米電子技術組組長陳明道表示,紙喇叭的技術競爭力在於,它擁有:超輕、超薄、可撓曲、安全、可任意大小尺寸、可任意形狀、電壓驅動,及可連續式製程生產等特色。可應用在:可攜式裝置、玩具、超薄軟性大面積貼壁式音響、消費性電子產品、醫療應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