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閩南語經典歌謠《港邊惜別》,講述的就是作曲家吳成家本身經歷的苦澀愛情故事。當年他在日本發展歌唱事業,因為胃出血住院,結識年輕溫柔的女醫師,兩人發展出異國戀情,並生下一個男嬰。無奈因為雙方父母強烈反對而無法結成連理。
返回台灣後的吳成家結婚生子,直到60幾歲才有機會再度到日本,見到這位守身未嫁的女醫師,也終於和自己的親骨肉重逢。闊別40幾年後,他和女醫師坐在從前約會的咖啡廳,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長期單身苦了自己
別以為這是老一輩的人才有的保守作為,幾天前我才聽說一位同事的好友,也有類似的遭遇。他和女友相戀10年,因為第三者介入而告吹。女友選擇別的男人,他深受打擊,從此把愛情當做風花雪月、不切實際的事。即使有人熱心幫他介紹對象,都被他拒絕。
曾經有過刻骨銘心的感情,非但沒有成為嚮往幸福的動力,反而變成讓自己可以再愛一次的阻力,難道真的是緣分用盡,愛神不再垂憐?
除了傷心痛苦的原因之外,應該留意負面情緒累積所造成的影響力。有些多人的潛意識裡,是想要用下半輩子的單身,懲罰對方一時的負心。問題是:為了報復而讓自己長期單身,通常懲罰不到對方,而是苦了自己。
天下沒有哪一種幸福,是可以用對方的愧疚交換而獲得。更何況,已經另結新歡的對方,還不一定會感到愧疚呢!如果單身的人犧牲年華、品嘗寂寞,就是為了要懲治對方當年的負心,這樣做很划不來,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單身,有單身的快樂!但是為了報復背叛者而單身,一輩子都不會真正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