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央行降息3碼,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這比市場預期的降息2碼要猛,台股今天將以利多反應,有助於反彈力道延續。蔡明彰並指出,隨著台灣海外資金陸續回流,央行的影響力將愈來愈大,不容市場輕忽。
蔡明彰指出,本周台股的彈升原本就摻雜著對央行降息利多期待,昨日震盪小跌收盤,更顯示市場對央行政策動作處於觀望,央行降息3碼高出市場預期,即使沒有調降存款準備率,也足以令市場大感振奮。


定存債市資金將出籠
最近這半年來,央行的決策動作在台股影響力漸增。蔡明彰說,過去幾年熱衷海外基金投資的台灣投資人,今年踢到鐵板以大虧收場,許多台灣投資人興起「不如歸去」念頭。光在第3季底為止,台灣海外債權整整少了83億美元(與第2季底比較),這筆資金可視為「鮭魚返鄉」,海外基金回流台灣的錢潮,研判大部分都停泊在銀行定存與債市,流向自然深受央行政策影響。
蔡明彰進一步分析,央行持續降息,將壓縮定存利率,同時也使債券殖利率下滑,停泊在定存與債市的錢,雖然未必因為央行降息而馬上投入股市,然而,如果利率持續走低,勢必迫使資金尋求更合理報酬的標的,現金股息殖利率高居亞洲第一的台股,將成為很重要的投資選項。
對金融股研究具有權威性的蔡明彰還指出,如果是在20年前銀行姿態很高的年代,央行如果降息,總會吸引企業趕緊去銀行借錢,但銀行的強勢總令存款利率降得比放款利率快又多,有助於利差擴大,因此降息對金融股是利多。
他說,如今經濟情勢嚴竣,民間投資停滯,央行即使降息也不見得會吸引企業投資,銀行反而得面對爛頭寸增加的問題,因此,降息反成為金融股利空。問題是,金融股先前實在跌太慘了,降息對市場信心的激勵,仍使金融股「渾水摸魚」照漲不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