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石化廠聯合減產乙烯,遠東區明年元月底裝船的乙烯現貨價格應聲大漲達8%。美國陶氏昨(11)日宣布,調高明年元月五大泛用塑膠價格每公噸120到150歐元,漲幅逾一成;台灣生產廠商預料也會跟進。

美國陶氏調漲明年五大泛用塑膠價格,包括:聚乙烯(PE)每公噸上漲120歐元(折合約160美元);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等泛用塑膠價格,每公噸上漲約150歐元(折合約210美元),漲幅在10%到16%不等。

中油主管表示,石油腦價格也隨油價急劇攀高,以目前每公噸865美元的石油腦價格分析,單一輕裂廠均已陷入虧損;其中,尤以歐、美輕裂廠虧損情形最為嚴重。因此,陶氏大幅調升明年元月五大泛用塑膠原料價格。

台灣相關石化廠強調,近期大陸輕油裂解廠聯合減產,導致乙烯供應減少外,丙烯、丁二烯、芳香烴等石化基本原料也短缺。因大陸減產行動將延續至明年,確切時間還不清楚,不過可預期缺料時間持續時間愈久,相關石化中間原料未來的漲幅也會持續拉大。

台塑、台聚、亞聚等PE生產廠商,本月調漲相關產品內外報價,每公噸約漲70美元,預料明年元月也將持續反映乙烯價格大漲,還會更大幅度的漲價行動。另外,台塑、華夏、大洋塑膠PVC廠商,明年元月也不排除再度調漲PVC價格。

石化業者透露,大陸因缺乏柴油,國改委下令大型石化廠必須配合增產柴油,12月的目標量是22萬公噸。石化廠為配合此目標,必須將輕裂廠以柴油進料的裂解爐抽掉,導致乙烯煉量銳減一到二成。

據估計,12月期間,大陸石化廠每天將減產乙烯約3,000公噸,一個月減產量將高達近10萬公噸。

消息傳出後,日本、南韓原料貿易商立即拉高12月下旬裝船的乙烯現貨價格,由每公噸1,250美元喊至1,300美元,甚至到每公噸1,350美元。也讓美國陶氏昨天緊急宣布調漲明年元月五大泛塑膠原料價格。

美國陶氏大幅調高明年元月賣到全球的五大泛用塑膠價格。此舉,也為明年全球塑化需求與行情預先開出紅盤。

兩年前,台塑公司董事長李志村即已預測,全球石化景氣需求至少會延續到2008年底。如今,陶氏大幅調整五大泛用塑膠元月份報價,讓這個預測提前落實。

不過,這次價格大漲,竟是因大陸柴油缺貨所引發,頗令石化業界訝異。

最近大陸柴油嚴重短缺,發改委下令中石化(Sonopec)、中海油(CNOOC)、中石油(CNPC)等煉油廠增產柴油。但三大煉油集團煉量無法於短期內擴充產能,因而把腦筋動到石化廠,甚至與跨中石化集團合資的石化廠也不能倖免。為達成12月22萬公噸柴油增產目標,估計至少八家輕裂廠乙烯產能減產一至二成,每天總減產量達3,000公噸。

大陸八家石化廠聯合減產造成的影響,不僅造成全球乙烯大漲,更牽動到五大泛用塑膠價格大波動,預料這些原料漲價,會陸續轉嫁到民眾衣、食、住、行、育樂的花費,未來是否引發另一波通貨膨漲,值得有關單位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