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斷奇美電搶建台灣首條八.五代線的意圖,友達決定在中科七B廠(第二條七.五代線)內搶裝首條八.五代線設備,預計明年九月後開始裝機。

     業內人士指出,面板雙虎也同時開始大規模擴充既有的六代線產能達五成以上,整個產業供給過剩的時間點,可能提前在明年中以後就開始浮現。

     全球面板廠明年大擴產,三星將建置第二條八.五代線,LPL八.五代線則預計明年中裝機,二○○九年中量產,兩家面板廠明年八.五代線投資金額就超過五兆韓元(約一千八百億台幣)。而台灣面板雙虎大動作投資八.五代線、六代線,再加上群創六代線投資,明、後年台灣面板廠設備投資高達四千五百至五千億台幣。

     今年面板市況超熱,面板廠獲利逐季攀高寫下新高記錄,各面板廠現金滿手,再加上對明年市況樂觀預期,面板廠又大動作重啟擴產計畫。TFT設備商表示,雙虎近期陸續敲定八.五代線投資計畫,玻璃基板尺寸與南韓同樣是二二○○釐米乘二五○○釐米,預計分別在明年九月、十月開始裝機,希望趕在後年底試投產。

     為搶投產時間,友達將直接在七B廠房內設置八.五代線機台,規劃建置四萬片基板產能(未來此廠將有六萬片七.五代,四萬片八.五代)。而奇美電八.五代線規劃產能約六萬片。

     據悉,友達內部提出的要求是,不管奇美八.五代線何時裝機,友達都希望能提前一個月,彼此競爭的狀況相當激烈。惟兩家廠商仍表示,目前對於擴產仍在規劃,並無進一步訊息。

     面板雙虎也同時加碼六代線的投資。友達預計將龍潭六代線(原有的廣輝六代線)產能由九萬片擴充至十七萬片,而奇美電新的六代線(產能九萬片)量產之後,又加緊腳步再追加九萬片產能。如此一來,面板雙虎光是六代線產能合計將達到四十七萬片,產能增加幅度高達五六%。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表示,從今年黑色星期五銷售狀況來看,面板價格漲過頭已經影響終端市場買氣,明年市場需求恐怕不如預期。再加上面板廠相繼大動作擴產,在消費者等待心理影響之下,可能造成市場需求遞延,使得面板供需反轉,明年中左右供需平衡,下半年有可能供給過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