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田玉博士對工研院菁英團演講文

我今天在這裡向你們演講,搏命演出,主要希望把層次拉高,希望你們不單是只做研究,也要把眼光放遠,要做大事。有人說我講這些話是打高砲,我無所謂,今日大家全部陣亡,我認了,但今日你們中間有一位起來做大事了,我就賺了,而且是大賺了,一個國家、一個公司真正的領袖有一個、兩個就行了。我講這話,是希望你們的生活態度要改變,你們沒變成leader,你們手下的人變成leader,我就賺了。

「也許你會說,這事我做不到。」我不是要你今日就做到,我跌跌撞撞,真正想事情是28 29歲,我想了20年,今日才在講,並且還在想,諸位也至少要20年的功夫,但有些事情是20年後想的事,有些卻是今天就可以想的事。

譬如今日回去在車上,你就可以想:「我是誰?與我共生食物鏈的人是誰?我如何與他們相處?」我向各位講的保證各位是第一次聽到,因為是我自己想的。但是坊間有很多 motivation

的書或是演講,我鼓勵大家多看、多聽,因為有潛移默化的功效,每天都在想我多偉大,有talents,自然心想事成。

我第一次接觸motivation的書,是一位同仁,對我很好,他給一套 tape,要我在車上聽,我心想:「你簡直是吃我豆腐嘛!還不是傳教那一套。」可是我一聽就上癮了,我給別人聽,我自己後來聽了十幾套,我的生命從那時開始改變。我開始想很多的事,你們要多聽,講的人一定是從他生命中體會出來的道理,你多聽了,也可以理出自己的一套,不要吝嗇與人分享,分享愈多,自己心理建設也愈好。要想像自己很高大。我在研究所唸書的時候,有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優秀同學,又瘦又小,卻去追來自臺灣一位聰明、漂亮、兇悍、英文好、個兒高的女同學,雖然沒追成功,但他們也成了好朋友,一起吃飯、看電影。當時來自臺灣的男生,有的是電機系、有的打籃球,個兒高大,但沒一位敢追她。有一天我問這位來自新加坡的男生:「你比他矮一個頭,你怎敢追她?」他說:「我雖然長得瘦小,但我認為我很高大。」

為這件事,我體會很大,人不是外在的你,乃是裡面的你,為何很多人可以做到平常外面人以為他做不到的事。在大學時,我看見漂亮女孩便發抖,緊張,不敢去追,回頭想想,如果那時我理直氣壯追她,我認為我英俊、我認為我高大,我就是要追你嘛!你怎麼看我是你的事,「我們為何不能看自己是很高很大呢?」再講講日月光的事,我剛到日月光時,大家看我是新人,別人都在日月光二十多年了,都是皇宮侍衛、御前侍衛,告誡我「最好乖乖做你的事」。但從一開始,我就認為有一天我會做他們的老闆,我與他們相處的很好。我把自己想的很高、很大。今天在職場上,你為何不能把自己想的很高、很大呢?你為何不能當工研院的院長?你為 何不能創業?你為何不能做一個大的研究計劃?如果一開始就說:「我不行,我不行,」那你就是一開始就把自己打敗了。我並不比別人聰明,並不比別人運氣好,我只是日以繼夜的加倍努力。

今日公司全球營運歸我管,一年做 30萬哩的飛機,常送聯航的免費票給人,人家很高興以為是免費,其實是我用屁股坐來的。為何如此飛?如此忙碌當中,仍要撥出兩小時與你們談,因為你們的背景,我需要與你們談。你們心中所想的,有時講不出來,這是臺灣教育體系出來的人講不出來的。

我今日不講,我會後悔,我講了,也許十年後,你們中間有些人會請我吃飯。Kindergarten Basics這是一本書,是一位傳教士寫的,他說我們人生所有需要學的事在幼稚園時就學到了。

> ◆ 所有東西要分享 (Share everything)

> ◆ 玩遊戲要公平 (Play fair)

> ◆ 不要打人 (Don't hit people)

> ◆ 物歸原位 (Put things back where you found them)

> ◆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 (Clean up your own mess)

> ◆ 不要拿別人的東西 (Don't take things that aren't yours)

> ◆ 傷到別人要道歉(Say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 ◆ 走在外面時要注意交通,要手牽手,走在一起(When you goout into the world watch out for traffichold handsand stick together) Food for ThoughtWe know what we are but know not what we may be.

William Shakespeare

Always bear in mind that your own resolution to succes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 other one thing.」─ Abraham Lincoln

The time is always right to do what is right.

Martin Luther King

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do or think you can't,you're right.」 ─ Henry Ford

你是你,把完整的你、無限的你活出來,一個人最悲慘的事就是上帝、祖宗、父母給你的東西,你只活了三分之一,你對不起上帝、祖宗、父母。

我認為我自己將會成為日月光的營運長,日月光將會是一個好公司,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為何不敢去想、不敢去做呢?你從來不知道饒富哲學意味的牆上文學在台中精明一街的某家露天咖啡館, 看見這樣饒富哲學意味的牆上文學,常令路人也得停下腳步佇足欣賞,特予以轉載,與我的好朋友們一起分享-------

> * 有一種高低叫勢力。 * 有一種長短叫是非。

> * 有一種大小叫心胸。 * 有一種寬窄叫眼光。

> * 有一種上下叫門戶。 * 有一種左右叫創意。

> * 有一種貧富叫閱讀。 * 有一種圓缺叫緣份。

> * 有一種胖瘦叫天意。 * 有一種前後叫整型。

> * 有一種來去叫機會。 * 有一種多寡叫幸福。

> * 有一種快慢叫婚姻。 * 有一種鬆緊叫肚皮。

> * 有一種玫瑰叫誠意。 * 有一種萬歲叫老婆。

> * 有一種大爺叫老公。 * 有一種絕配叫牽手。

> * 有一種品味叫名牌。 * 有一種氣質叫閒俗。

> * 有一種糧票叫老公。 * 有一種台傭叫老婆。

> * 有一種老五叫曠男。 * 有一種悶騷叫怨女。

> * 有一種帳單叫面子。 * 有一種施工叫化妝。

> * 有一種聚會叫八卦。 * 有一種應酬叫乾杯。

> * 有一種神話叫瓊瑤。 * 有一種烙印叫初戀。

> * 有一種自尊叫長短。 * 有一種自信叫大小。

> * 有一種緣份叫冤家。 * 有一種情人叫備胎。

> * 有一種知己叫外遇。 * 有一種飯局叫相親。

> * 有一種安全叫長相。 * 有一種發洩叫刷卡。

> 我痛時你並不痛

> 你痛時我並不痛

> 不要忌妒別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而埋怨自己的命苦

> 當別人以微笑面對你時

> 或許昨天他才失去他的胳臂

> 看完後有好多的感動

> 或許剛好反映了最近的心情吧

> 人的眼光是很狹小的

> 當你沒有把握已看到事情的全面性以前

> 請不要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

> 因為你從來不知道他在你不知道的時候

> 是怎麼樣的煎熬渡日

> 因為你從來不知道他在微笑的背後

> 是怎樣的孤獨無助的

> 我親愛的朋友

> 請多去體諒你身邊的所有人吧

> 不管你看到的或是你沒看到的

> 真的!!

>看信是一種幸福、它代表您有空閒,

沒空看信也是一種幸福,

它代表您有比看信更重要的事忙著。

轉寄只為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每一封信,都帶著我對您的祝福 ^_^

~~~~~~~~~~~~~~~~~~


 



 

 

美商GDI 呆呆向錢衝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免費諮詢服務:
skype:tsaiyingjiun
msn : yingjiun_tsai@hotmail.com
e-mail:tsaiyingjiun@yahoo.com.tw

手機:    0910-999564       蔡先生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tock168.ws/

 GDI  ∣.WS  ∣在家工作  ∣創業  ∣兼職網路行銷免費試用

 

 

ps: 請用滑鼠點<如何加入>完成註冊手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